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奧修,為什麼很難原諒別人?為什麼很難放下過去受到的傷害?
  如果你試著原諒,那不會是真正的原諒。透過努力,你只會壓抑。
  好幾世紀來,你一直被要求去原諒。如果你無法原諒,那表示你會和你的敵人、你受過的傷和你受過的痛苦一起活下去。所以一方面,你想要原諒和忘記,因為唯一忘記的方式就是原諒--如果你不原諒,你就無法忘記--但是另一方面,存在著一個更深的涉入關係。
  我不對你說:原諒。我不對你說:不要恨;去愛。我不對你說,拋棄你所有的罪,變成正直的。人類已經試過一切方法,但是都完全失敗了。我的工作是完全不同的。我說:把光帶進你的存在。不要擔心這些黑暗的片段。
  你把光帶進來--方法就是靜心--你變得更覺知,你變得更警覺。否則你會繼續壓抑,不管你壓抑了什麼,都必須再被壓抑、再壓抑、再壓抑。那會是徒勞無功的練習,完全沒有用的。它會開始從別的地方出現。它會從你內在其他比較虛弱的地方出現。
  我不會對你說:忘記和原諒過去所發生的一切;那不是我的方法。我會說:活在當下,那是接近存在的正面方式。活在當下。另一種說法就是:更靜心的、更覺知的,當你是覺知的,你就是活在當下。
  當你開始越來越享受當下,當你感受到處於當下的喜樂,你會停止進入到過去。你不需要去忘記和原諒,它會自己消失。你會很驚訝--它去哪兒了?你將會首次經驗到解脫,經驗到神。在那個經驗中,一個人變成健全的;所有的傷口都痊癒了。你開始在你裡面感受到一個深深的安樂。那個安樂就是轉變的開始。
奧修談清靜經(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