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阿吉與小寶的愛恨情仇

初遇王老吉,被其包裝吸引,加上名字簡單有力,一眼就能記住。
吸引歸吸引,記住歸記住,但俺就是不想買,為啥?怎知?
來到內地,最常喝的飲料是可樂與雪碧,因為兩家可樂大廠在內地都有設廠,所以特別便宜,每買一瓶,都覺得自己賺到一瓶,看我有多傻。
後來我想說入境要隨俗,該體驗一下當地的文化,我就開始喝王老吉,喝了幾瓶,不,是幾廳,這邊是這樣形容的,心想加多寶包裝差不多,也來試試好了。
王老吉像台灣的青草茶改成瓶裝的,味道不錯,但一喝加多寶,味道似乎更勝一層。
在價錢差不多的情況下,當然選擇加多寶,可弔詭的事來了,不知啥原因?我喝加多寶一陣子,竟然不知不覺換回王老吉。
這先擱著,先切入主題。

王老吉是以前委託加多寶公司生產的,後來生意蒸蒸日上,王老吉用不太名譽的方式毀約,拿回生產權,加多寶一氣之下,自立門戶,還做出比王老吉更好喝的口味;這不是我說的,喝過的人大致都這樣認為。
原本銷售量一直在王老吉之下的加多寶,又搭上了中國好聲音,隨著節目火紅,銷路一飛衝天,遠遠甩開王老吉。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
把事做絕了也等於把自己作絕了。
這個世界的財富是賺不完的,短視近利的後果,可能為自己未來埋上炸藥,懂得讓利合作,共同創造出大餅,是21世紀商業基本模式,也是大的趨勢。

回到生活上,為啥加多寶比較好喝,我還一直喝王老吉,我明明沒認識王老吉這個人啊!真是百思不得其解?難道是因為俺沒看中國好聲音嗎?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