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致萬民創業的狂歡

二年前曾陪我去夏威夷尋地開發地產的一個投資人,看到我有意做一個橡谷財富的媒體,給我留言.他在日常相處中,敏銳地發現了我的性格弱點,所以勸告我,創業是九死一生都是幸運,百死一生都是尋常.從創業艱難到功成名就,是一個煎熬、掙扎、黑暗的歷程,常常沉溺在入不敷出、激情被無情的現實折磨 的歲月,長達數年,你是否能夠堅持? 如果能夠堅持,就嘗試。
我何嘗不知道如此。
前不久,三個高中同學聚會,我說了一句,像我和另外的同學出來創業,到我混成這個樣子,徒有虛名,略有浮財,算是奇跡中的奇跡,有幾個人從包工頭到金融業? 反之,你們兩位,一個在外企,一個在上市公司,從白領混到金領,年薪數百萬,閒暇裡投資買房,這二十年才是正道。
這是心裡話。
我早年間在IT行業,販賣大型電腦給金融業,如果堅持打工到現在,也是順風順水。 只是當年青春的騷動無處安放,總覺得天下舍我其誰,劉邦老毛不在話下。 當年缺乏一個導師指引人生規劃,坊間盡是忽悠。
那天和同事閒聊,我說十四歲起對人生有疑問,到四十歲還沒不惑,到最近兩年才有了了。 你要問我是否後悔當年,是的,我絕對後悔。
我急匆匆看投資人的留言,弄擰了他的意思,就留言說目前公司還有點盈利,不算危機。 後來才明白他說的是創立橡谷財富媒體的事情。
實際上,就說我現在的公司,同事都是年輕人,從未創業,以我過去六年的資源為基礎,一年下來,並無太大波折。 所以同事不會瞭解一個公司要持續經營的艱難,以為會順風順水,我卻心裡時刻有危機感。
創業如同西西弗推石頭上山,永無休止,不知道何時石頭會滾落碾死你。
去年我去詢問中關村的IT精英,他們告訴我先要做流量,不要考慮盈利。 我雖然起身于IT,卻無法接受這種觀念,以我打拚多年的傳統生意腦袋,覺得不能盈利的企業絕對不靠譜。 有幾個亞馬遜? 幾個京東? 幾個阿裡巴巴? 幾個騰訊? 最終找到了盈利模式?
這兩年免費打車,我知道阿裡巴巴和騰訊只不過為了支付帳戶,這是行銷費用,之後的各種燒錢生意,我算一算未來最大客戶群和收益,也知道絕無可能成功。 一幫瘋子一樣的投資人往裡砸錢,一群創業家燒錢賺流量。
今年年中百度和另外一個行業巨頭的管理人員在南京路約我吃飯閒聊,他們已經看到未來幾年99%的互聯網企業將死。
傳統行業對每個年輕人來說,創業屬於紅海中的炭火,上去皮開肉綻,焦味四射;互聯網行業不考慮盈利,只想燒錢找流量,這個時代已經變了。
我是說燒錢免費就能贏得注意力,從而變現的時代已經變了!
你要沒有絕對的未來期待,可靠的明日盈利概率,燒錢免費已經是絕對的煞筆行為,在未來全球貨幣緊縮的環境裡,會朝著死亡的地獄狂奔,死得飛快。
當我看見萬民創業的狂歡來到,不寒而慄。 群裡有小朋友要創業,我堅決勸告,守住飯碗,不要惹怒老闆,不要丟了工作。
我扛破產5年半,丟失了健康和安寧,到如今一家人還在為當年的健康後遺症不停歇的治療,你要明白我是鋼鐵一般的意志,雖然我性格中有些弱點。
這樣的黑暗,疊加經濟週期的熊市,不是年輕的創業者能夠想像的。
諸位珍重!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