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核發電:人類毀滅之路?

昨晚做完節目出來去一個朋友那裡坐了一會兒,在座有學院的院長,不知怎麼談起吳輝的一篇文章:核燃料會毀滅人類世界。
回來的時候就已經收到這篇文章,到清晨睡不著起來看了一下,把我嚇著了。
吳輝是核環保主義者,不過眾所周知,我對環保分子一向有看法,所以我並不太相信,忙了一個早晨搜集各種資料,主要是專業人士的回答,其中大部分是在美加和國內處理核能源的工程師的文字。
最後,我真的被嚇著了!!!
與一般人的瞭解不同的是,鈾礦的放射性極低,包括核燃料棒,你都可以拿在手上。 對,這就是各國領導人參觀核電站,手裡拿著那玩意,說:你看,無害。
危害來自廢料!
這裡我就不用什麼科學用語了,因為我不是專業人士,記不住這麼多複雜的專業詞語。 簡而言之,就是核燃料棒通過核反應產生能量之後,還產生了一堆放射性極強的新元素,大概有幾十種,像八寶粥一樣混在一起。
核廢料又分低放和高放廢料,其中低放的半衰期大概幾年到幾百年不等,我們在西北正在造一個能夠儲藏300年的地下倉庫。
高放廢料的衰減時間是多少呢?
幾十萬年!!!
那麼你知道放射性的危害有多大呢? 就是你在核電廠接觸了高放核廢料,分分鐘會掛掉。 放射性會打斷你的DNA、細胞,呈現在表像就是切爾諾貝利核電危機時消防隊員那種融化的手臂。
芬蘭準備了一個儲備高放核廢料的倉庫,時間限制是10萬年! 還不能保證地下倉庫損毀之後的高放核廢料是安全的。 然後一所大學相關專業出了一道題目是什麼? 是怎麼製造一個能夠持續10萬年不消失的標誌物,來提醒未來的人類不要把這個地方當做文物給出土了。
到現在還沒有答案。
上世紀中,科學家們曾找地質穩定的地方,來儲藏核廢料,當時自以為安全。 八十年代才發現研究全錯了,因為排除了地震等等,卻沒有想到這些所謂穩定岩石有察覺不到的裂縫,與地下水等等進行交換。 而且並不能保證後面幾萬年地質不會變動。
所有的核電大國美、德、法、日最後都面臨一個尋找合適的地下可以儲存,即使在中美這樣廣袤的地域,能夠以目前的科學家研究能力認為穩定可靠的地下也是極少的。 地面能夠阻擋中子輻射的只有水泥,而水泥建築物一百年之後就完蛋鳥。
美國佬早就停了核電站建造,去年默克爾的德國也停了。 吳輝的這篇文章,據聞是在日本媒體採訪他之後寫的,而日本人在廣泛閱讀了他的採訪報告,震驚之余,十幾天後就宣佈徹底終結核電發展。
要說的是,你們知道有多少高放廢料嗎? 高放廢料僅占核廢料的5%,但高達十幾萬噸。
美國佬在尤他山挖空了半座山處理核廢料,就是《哥斯拉》電影裡大怪獸藏身的地方,最近因為內華達州居民抗議,奧巴馬為了選票把那個地方停了。
一個美國核電工業的工程師以黑色幽默的方式說:核電當然是清潔能源,比起熱電不污染空氣,比起太陽能不占地方,至於核廢料? 反正不會放在我們國家,我們把做好的燃料棒拿來,以後再把用掉的核廢料送走。
吳輝猜測歐美支援中國發展核電,是在打把核廢料放在中國的主意。
這有點陰謀論了不是? 吼吼。
中國是個負責任的大國。
最後要說,世事沒有定論,中國的科學家在研究新的高放核廢料處理方法,那就是先進核裂變能—ADS嬗變系統,試圖把幾十萬年半衰期的高放廢料變成幾百年的低放廢料。
幾百年?
但我相信以中國科學家的智慧,終究會研究出把幾十萬年的高放廢料變成幾年半衰期的超低放核廢料。
萬一不成也沒關係,人類總是要滅亡的。
我是個基督徒,在這裡要鄙視歐美的基督徒兄弟姊妹們,聖經早就告訴我們,大審判會來的。 你與其膽小的停下核電站,冒著化石燃料耗完的危險,不如痛痛快快的在一個大概率可能毀滅的高放核廢料環境裡,熱乎乎的死去。
上帝的歸上帝,撒旦的歸撒旦。
本文感謝吳輝先生的文字,其勇氣和不懈努力。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