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為何伊斯蘭?

群裡有人對我闡述對宗教信仰者的看法時,我立即明白了他們的迷誤.
    唯物主義和人文主義者無法理解宗教信徒,宗教信徒明白世俗社會誤解了自己,但緘默不語.
    我在皈依基督教的路途上持續三年,在此之前,我已經解答了自己的人生.十四歲時我對人生有了疑惑,到四十歲時我尚未做到不惑,這是一個長時間的思索和餞行.信仰的問題是我選擇了基督教,還是我感受了神,或者說我蒙耶穌基督的感召,這個都是其他的問題,只是從我個人的精神之旅,來說明人的靈魂世界,掙扎在一個一望無際的蠻荒地帶.
    中國人自以為沒有信仰,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靈魂世界的選擇,大多數中國人是泛靈主義的信仰者,祖先崇拜是其核心,外在表現為中醫、武術、氣功、占卜、風水等等;人文一點的信仰是儒釋道精神;現代一點的信仰是愛國主義、民主拜物教、環保主義、反轉基因到反西方等等,都是心靈需求的投射。

    人們的心靈無處安放,除了各種信仰,還有各種愛好,事業的成就感、金錢拜物的虛榮、不良嗜好如酗酒抽煙吸毒;以及延伸出來的各種千奇百怪的嗜好。
     但最終極的莫過於宗教信仰。
     宗教信仰是一種生活方式,其核心是將靈魂交給神,並按照神和經書的安排去生活。而這種生活方式是一種儀式化的,割捨許多世俗需求和物化的精神世界的生活。
      基督教並不因耶穌基督扛下了世人的罪,就可以放縱。這不是非信徒說的,犯了罪去禱告一番,去和神僕懺悔一番,就可以解脫的。世俗社會完全誤解了基督教信仰。
      同樣的,伊斯蘭教義是另一種更嚴格的精神世界的生活方式。
      當我們看到伊斯蘭國的時候,首先我看到大多數媒體把伊斯蘭國的教派都已經搞錯,他們並不是一般的遜尼派,而是薩拉斐主義為核心。他們同樣仇視什葉派的伊朗和伊拉克,也仇視沙特的遜尼派。
      伊斯蘭國成立哈里發國是古老的伊斯蘭基本教義要求,這是一種教義需求。殺戮異教徒和讓國內的基督教徒成為納稅者和奴隸,也是古老的教義要求。伊斯蘭國的聖戰士是必須要生活在哈里發國,才屬於純正。在聖戰中殺戮和死去,是屬於純正。在最後的決戰中死亡,並在第二先知耶穌重新回到世間,去毀滅非伊斯蘭世界,這是終點,也是訴求。
      所以,世俗化的歐洲、中國、部分美國自由派,永遠不能理解伊斯蘭世界,還以為伊斯蘭國來自於非穆斯林教義的主旨。
     伊斯蘭國因其建國從而成為全世界穆斯林狂熱信徒的歸屬之地,使得他們拋棄西方世界的生活,其中很多人是飽讀學術的知識分子,而非無知之輩,也非底層貧民。這和貧窮無關。
     同樣的,法國巴黎發生的恐怖主義襲擊,未必是伊斯蘭國的指示,而可能是伊斯蘭國的崇拜者。許多進入伊斯蘭國而又離開的人,會被純正的伊斯蘭國聖戰者視作失敗者。因而在歐美世界的恐怖襲擊者,反而可能來自於基地組織的滲透者,或者崇拜伊斯蘭國的失意者,以此殺戮和自我犧牲獲得進入天堂的鑰匙。
    歐洲文明試圖融合穆斯林文明,已經引入了二千萬穆斯林居住在歐洲。默克爾的德國希望得到足夠的勞力。
    橡谷的同事戴璐剛做完歐洲文明的研究,她的觀點是歐洲基督教文明與伊斯蘭文明在一兩千年裡一直此消彼長,糾纏不清。和平也只是人類歷史的短暫時段,相互殺戮才是常態。
    我們的觀點是黑暗21世紀終將來到,重要的不是求世界大同,而是明白人類的精神世界,會如何決定整個人類社會的變化,從而決定如何應對。
    天真和理想主義,都已經不合時宜。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