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美國大選,亂拳打死老師傅

新州初選,特朗普和桑德斯分別贏得共和黨與民主黨初選,這真是亂了套了。
此州非同小可,因為在過往的記錄裡,六次中有五次贏得新州初選的,最終都代表了本黨參加最後的總統競選。 同時由於是非黨團投票,而是個人投票,也最大限度地呈現了民眾意願。
對於希拉蕊來說,其失敗比特朗普的勝利更令人震驚,因為桑德斯大幅度領先其21個百分點。
但從個人的理解來看,這並沒有什麼稀奇的。 桑德斯代表的民主黨,特朗普代表的共和黨,只能說極左更左,極右更右。
我通讀了桑德斯的勝選宣言,其核心就是免費,要向寡頭政治宣戰,向華爾街的資本家要錢來支付免費的社會福利,從醫療到教育。
我也觀看了特朗普的勝選視頻,其核心就是愛國主義,要向美國的敵人宣戰,從中國這種貿易對手,到ISIS這種極端原教旨主義,其中包括非法移民、毒品、禁槍等不一而足。
話說政治玩到今天,也已經上下五千年了,實在是沒什麼新花樣。 選舉政治,就是在撈選票,除了金錢效應帶來的傳播,其賣點是最重要的內容。 無非就是亂許諾,底層最易忽悠,要麼是免費,要麼是愛國主義,要麼是宗教教義。 美國的左翼只要免費和所謂公平,也就是均貧富;而美國的右翼需要愛國主義、宗教情懷。
原本同事比較看好希拉蕊,她的價值觀更傾向于共和黨,但因自身女性,且對希拉蕊的成熟政治家能力更認可。 我心存疑慮,記得我和美國朋友還有賭注,就是賭5美金,押注希拉蕊不可能成為美國總統。 我的觀點就是美國對政治豪門厭倦,而美國女性並不是所有人都喜歡希拉蕊。
但其實更糟糕的是希拉蕊的競選訴求是中產階級。
在所有的政治裡,極端是最有效的,要麼你左,要麼你右。 大多數人都是芸芸眾生,價值觀或左或右都會偏向中間,而中間派是不說話的。
從我個人的文章來看,我過去是右翼,在其他地方發表了多年文章,儘管極左謾駡如蒼蠅般湧來,卻點擊率極高,當我轉向更客觀的中間立場時,左右兩邊都不討好,當然我也不在乎討好什麼人。
推而廣之,希拉蕊的中間訴求也會導致問題出現。
因此,更左的社會主義者桑德斯以其清晰的免費和均貧富主張忽悠到了更多的支援者,很難說後面的演變會帶來什麼。
同樣,特朗普在其他共和黨候選人受困于矛盾的主張中,禁止非法移民就得罪拉丁裔,而迎合拉丁裔就得罪共和黨傳統紅脖子基層選民。 政治正確的習慣也導致共和黨人不敢對穆斯林說些什麼。 特朗普打破了這些,直言不諱,看上去得罪一大批,但這卻是共和黨的基本面,也就是堅守清教徒的價值觀,同時也對引發底層白人不滿的國際貿易競爭、非法移民、大美國主義衰落等等進行了訴求。
這就是美國呈現的左邊更左,右邊更右,中間派靠邊站。 實際上,中產階級應該選擇希拉蕊,否則他們註定會成為犧牲品。 天底下免費的東西,想要富人付出代價時,他們就會發現富人更自由,不僅僅有商法和公司保護,而且錢也是長腳的,於是替罪羊就成了中產階級。
假定桑德斯上臺,就會引發大政府更大,更多負債,營商環境惡化,資本逃離;假定特朗普上臺,則國際貿易戰開始,對外興兵,對內打擊非法移民,狼煙四起。
無論哪個上去,都是亂局。

1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