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房產觀瀾25:八卦

深圳的故事是說,香港在深圳養小三,房價暴漲,說我把房子過給你,你一分錢不用出,不過要抬高房價,比如原價300萬,做成500萬,貸7成款,首付150萬,自己帶350萬回香港了。
    上海的故事是說一個年輕人賣了房子去創業,十年後有成,賺了些錢,足夠付首付,又把自己那套房子買回來。
     其實後面那個故事是說我,有點雷同,我98年買房,後來創業先略有小成然後做製造業失敗,所以賣了房償還部分債務,剩下去的努力東山再起。但過後十年,原來的房已經是幾百萬了。
     和朋友談起這件事,我很坦然地說,被收智商稅,很正常。當年失敗之餘,就去尋找原因,因而讀經濟學,再作金融,就這麼一個歷程。
     那麼你還買房嗎?
     呵呵,我不會。
    這個事情是這樣的,人不能二次踩進同一條河流。比如說我早年買房​​那件事不說,只說後面十年沒買房,這是市場收我的智商稅。但到了2016年的今天,美元的加息週期在即---無論市場怎麼說負利率之類的,我不管是伯南科講的,還是耶倫講的,我都不在乎;中國經濟內在結構性缺陷,和注水到今天,一線城市開始上槓桿,中介公司配資首付貸---現在被停了,那就意味著只有兩種人在買房:一是高桿桿炒房的,二是無力付清首付的,在上槓桿。
     此時此地,我再衝進去買房,搞笑嗎?
     坊間在問到底是日本化,還是俄羅斯化。許多人傾向於俄羅斯化,我告訴你一件有趣的事情,俄羅斯從低位漲140萬倍,​​是因為盧布貶值2萬倍。這種貨幣走勢在俄羅斯或許走得通,畢竟人家靠天吃飯,有油有礦。要是在中國發生,你倒過去70年,看看蔣家王朝怎麼在金圓券上徹底輸掉江山的吧。發生這種類似俄羅斯的概率,如果像你們說的那樣高,你應該有多遠跑多遠,趕緊逃命去吧。你覺得有房者房價漲100萬倍,沒房者錢變成廢紙,這個世界還很美好?你以為住在上海這樣的城市,就成了天堂?沒有人供糧食,這個城市分分鐘會變成地獄。問問吳思先生,血酬定律寫了些什麼。
     所以,很簡單,我決不會認為堂上諸位神仙如此愚蠢。其控制經濟的努力,不至於只剩下印錢到廢紙一招。即使是印錢,手法也會很有藝術感對不對。
     不過那天和朋友聊,說起地產。地產市場最可怕的不是有人唱空,而是沒有人再唱空。當最近的一次瘋漲,所有的人鴉雀無聲,再唱空的人面臨被旁邊人胖揍的危險時,就沒有人說話了。有房的人會認為自己無比正確,再也不會賣房。
     這就是真理。
     我在微薄說,任何人問我買不買房,我都會贊同你買房的決定,但不是給你建議。
     其實很簡單,你剛需,不買房,媳婦不嫁,丈母娘不給女兒;不買學區房,孩子讀不了書;諸如此類,你只要有一絲意識到,買車落地跌一半,房子自住,漲一倍和跌一半,都對你無關緊要。
     那就ok了。
     但你別問我怎麼配置了,很多八卦比我回答的更有意思。在這個問題上,我言語乏味,面目可憎。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