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良善有用?

昨日早晨從機場出來,我去停車庫取車,開到門口付錢。 小姑娘說九十,我給了一百,她找回給我錢加在發票下面,我覺得不對,也是糊塗了,沒想明白什麼不對,欄杆抬起,往前開了十米,靠邊停,我看看才發現小姑娘找了九十,就回去找她,她茫然的看著我,以為我來找麻煩,看到發票和錢才嚇了一跳,說:謝謝,謝謝。 否則這一天就白乾了。
我拿回來10元錢,開車走了。 這天是假日,平時不開車的廢柴們傾巢出動,一路上看見事故不斷,許多人在高速上開的極慢,整條高速像蝸牛爬,平時半小時的路開了一個半小時。
前天我喝醉了,宿醉未醒。 很多事情在發生,心裡有無力的
感覺,不知道如何挺過去。
這不是最糟糕的歲月,但卻是各種麻煩紛至遝來。
那一日,朋友問我,回過頭去,再重複一遍十年來的經歷,你會去化五年半時間還債嗎? 我說不會。 我的態度是這十年來是我不願意重複的歲月,如果人生可以後悔,我不願意成為暢銷書家,不要成為金融業分析師,不需要成為什麼交易員。 我只要做好我的工程師就行了。
朋友搖頭,他不同意。 他認為這是我與世界相處的方式,還債這種責任是一種人生選擇,再回頭,我也會去做的。
我不知道。

是的,有些事情我不會去做,比如說女孩子找錯了錢,我莫名其妙多了八十元錢,她自己會因為不夠專心損失自己的工資,這對她來說是一個警示,但對我來說,天上掉餡餅,心裡不舒服,離開倒楣就不遠了。
但有些事情會怎麼樣呢?
有些迷茫,週四接女兒的時候,她在社團課,我站在草地上和遠方的朋友打電話良久。 追溯過往的歲月,每個節點連著因果,在超越八年之後,迅猛的再次出現在生活裡,就像太平洋那邊的一個浪花,在海上漂了很久,突然間在西岸掀起了巨浪。 你認為歲月已經過去了,它突然間在生活中再次出現了,並影響你的現在,以及未來。
我和過去切割的不幹淨,實際上是我無意識去做,我選擇的方式是透明化自己的一切,所有的過往別人都知道。 這帶來壞處,因為這是個虛榮的世界,人們因為你曾經做包工頭的履歷和負債累累去質疑你;這也帶來好處,誰能夠再傷害你呢?
呵,過去可以傷害。
它偷笑了,從歲月的灰燼裡爬起來,重燃火苗,灼烤我的現在和未來。
所以,我能夠理解,很多人爬起來,容光煥發,杜絕過去,一切都掩埋的灰燼裡。 這是因為人生需要第二次機會,去重新活的乾淨,不用背負包袱。
我可以去感謝它,讓我認知人性和世界;也可以和解,這是宿命。
然而不應該記憶,也不應該牽扯。
牽扯過往,會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傷害。
在春天的尾巴,夏日已經開啟,生活裡各種意外。 我和妻子不久前幫家鄉的一個家庭募捐,他們有個孩子白血病。 我的心已經不是很熱,妻子給了些錢,我也幫他募集些錢。 是的,人生各種苦痛,孩子也可能死去,從我們的淵源來說,我們只是認識了,所以就有些憐憫。 有些網上的熟人捐助了,更多人看過了事。 我們容易理解,沒有人要為別人的人生負責。
創造萬物的是一個惡神,一切都是強者吞噬弱者,強的黑洞吞噬弱的黑洞,強的恒星吞噬弱的恒星,生物界裡食物鏈層層疊疊,人類世界少數人佔據一切。
牧師捧著聖經說,並不是你做了多少 善事就能上天堂的,你要信主,才能擺脫地獄之火。 你如果不信主,你的全家都該被石頭砸死。
於是我知道,這個世界的邏輯。
那天朋友在車裡問我,如何? 我說,這幾乎動搖了我對基督教的信心。
良善有用嗎?
我所建立的與世界相處的處世態度,給了我多少,拿走我多少,我都不知道。
早晨妻子看我老了很多,說你要保重,因為你的妻子很年輕。
所有的承諾都必須完成,這是僅剩的信念。 誠實必須要保持,這是僅存的信仰。
良善? 還是與這個世界保持距離,並利益平等的交換吧,割肉飼虎而已。 眾生之人性,隱藏著那只老虎。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