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金邊行記

六月間,我有些心煩,就來金邊閒逛.
選了一間小酒店,在BKK街區.看評論,有些遊客並不瞭解這裡,其實是金邊的黃金地段.房價僅40美金,我主要是貪圖攜程方便,agoda上價格更低些.小酒店擁有小小的游泳池和酒吧,設計者頗花了些心思,院子很優雅.合計就十幾個房間,房間和衛生間均大,空調充足,wifi尚可.我前些次在賭場酒店住時,雖然酒店奢華, wifi卻奇慢無比.小酒店的好處就在這裡了.
四周各類餐飲,咖啡館林立,costa 、coffee bean、bread talk、KFC、Buger King等連鎖店均有介入,四下裡集中了公寓大樓,我閒逛時去詢問了價格,一臥室1500美金,二臥室1800-2000美金附近,算得貴。 這些都是針對老外,然而也就是中國人、日本人、韓國人、少數歐美人租住。 大量的歐美人要麼是來此地工作的年輕人,要麼是歐美流落過來的,不可能租這麼貴的房子。 他們一般會去中央市場附近,租住排屋的一層或一或二臥室的房子,月租金300-400美金附近。
公寓樓設計細節有些問題,品質參差不齊。 好的大樓,設計精緻,一樓接待處和咖啡吧。 本地土豪造的大樓,G層是車庫,一樓則接待處混雜著傭人房、佛龕、暗淡黑暗的辦公處,並不帶給人舒適感。 房間都還不錯,以兩臥室而言,遠大於國內的二室一廳,客廳、臥室、衛生間都超大,反而廚房間狹小,也是比較奇怪。 都配有家具,電器齊全,基本上拎包即可入住。
金邊據傳有340萬平米的建築面積開建,但我看到這類資料也無法全然相信。 我在BKK能夠看到公寓大樓和商業大樓開工並不特別多。 由於本地人購買力有限,且有錢人喜歡平屋和低矮樓房,所以基本上公寓都針對外國人。 我認為這些大樓都有嚴重的定位問題,很難保證有收益。
如果是壓注升值,以目前的金融環境,柬埔寨通用美元,無法像中國央行那樣爛印貨幣,所以它的貨幣環境只能跟隨美聯儲。 同時,其罷工頻繁和工資急速上揚,損害了成衣業的競爭力,被旁邊的越南擠壓嚴重。 勞工組織基於狹隘的自私,並沒有意識到這點。
柬埔寨的經濟基礎基於農業、成衣業、旅遊業和未開發的能源資源,勞工結構因當年三百萬知識階層被屠殺乾淨而斷層,因此只能局限于低級的勞動密集型產業。 其國家未能完全民主化,反而因歐美勞工組織和NGO組織的迅速進入,而變得民粹化。 民粹行為妨礙了商業環境,造成大量製造業在比較成本和風險後離開。 這是一種雙輸的格局,勞工和資本未來的前景均不明朗。
時局也有些動盪,這在泰國和柬埔寨都面臨同樣問題。 泰國是老國王的身體狀況,一旦有變,其傳承難以樂觀。 柬埔寨在因2017-18年的大選,政治動盪已經明朗化。 洪森首相的人民黨和沈良西的救國党鬧得不可開交,救國党背後是歐美的支援。 歐盟最近抨擊人民黨的人權狀況,準備暫停對柬埔寨的救助資金支援。
儘管中國給了大量資金投入,人民黨公開表示柬埔寨並不是中國的附庸,而是持中立態度。 其實,現實是柬埔寨從中國獲得巨大投資支援,也相應給了中國一定的地緣政治支援。 當人民黨並沒有完全傾向中國,和美國、歐洲尤其是法國,也保持良好的關係。 說不是中國的附庸,這點我倒是贊同。 但短期內是無法擺脫中國資本的。
近距離觀察民主體系在東南亞國家的實行,再比較臺灣地區和日韓當年的民主歷程,會很明顯看到民主體系的優勢和劣勢。 我認為民主體系在日韓台當年,相對集權的時代都説明了當地經濟騰飛。 而在其他地方,由於底層民眾對自身的價值沒有清醒地認知,在政治和經濟利益分子的鼓動之下,街頭運動和罷工給了本地經濟非常糟糕的影響。 這也導致民眾無法擺脫貧窮命運。
這是個悖論。
在歐美講究政治正確,決不會承認輸出民主,在不合適的時機,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當然,對於中國目前的格局來說,反對實現民主憲政,卻走入了糟糕的未來。
不同的時間和不同的背景,對著不同的人群,講不同的故事,結局是迥然不同的。
我和一些在此地生活了很多年的老外聊了一些時間,他們對金邊的迅猛發展非常震驚,甚至覺得太快了。 來自阿根廷的女性從事教育,帶著三個孩子在這裡。 她認為是值得一住的,這也是因為阿根廷陷入了左翼勞工流氓的控制,經濟一塌糊塗。 在此處,她會有更好的前途。
我們是局外人,從旁觀者的角度來說,無論人民黨還是救國党誰上臺,穩定是柬埔寨人的希望。 我和在此處待了二十年的中國人聊天,他們也認為洪森固然仍控制全域,但也樹立了不少敵人,不管是普通百姓這裡還是商界。
有些本地人認為還是讓人民黨上吧,因為舊官僚已經撈足了,吃相好看些,新上來的新power要重新貪,就不知道什麼後果了。 這讓我啼笑皆非,實際上言下之意,就是民主都是狗屁,新舊都是虎狼。 東山老虎吃人,西山老虎也吃人。
哈哈哈,讓我笑一會兒。
世界就是這麼乏味。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