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中國經濟能夠結構性增長嗎?

 飛機上時間比較長,到曼谷時我已經把一本商業周刊看完,其中一篇文章非常有意思。
     文章提及特朗普的上台概率,因美國勞工在全球化之下,被數億中國民工衝擊,從中產階層墜落,生活窘迫,因而積聚了不滿,成為特朗普的支持者。
      但這篇文章的本意不在這裡,而是在闡述,中國有大量的大學畢業生,正在迅速的走向社會,未來如果歐美知識性工作外包,則會帶來美國白領階層的塌陷,大量就業失去,則會掏空美國。
       好,這就是文章核心要義。
       我覺得非常有意思,這在我們因傳統勞動密集型產業受到新興市場衝擊和勞工成本上揚而擔心時,美國人卻有研究者開始擔心中國大學畢業生要搶奪他們另外的崗位。
      巧合的是,在不久前,我曾寫文章,談及我們聊起的社會底層變化,那就是從農民和農民工為底層,轉變為格子間的白領淪為底層。
      有趣。
      我這幾天忙於到處閒逛,還沒來得及靜下心來想這件事。我有些產業的朋友,比較少,但有這樣的朋友,對中國滿懷著希望。他們仍在私下里大聲讚揚習,認為他的改革帶來希望。這是不同的,因為官僚體系和知識分子階層均在私下的小圈子表示不滿了。後者是因為輿論管制,大量沉默者心存不滿。
     這些產業的朋友是實際行動,就是仍舊在砸錢擴展。
     今天我@他們,聊這個話題,提及這篇文章說的內涵,他們說你要不去研究一下。
     我搜了一些數據,大學畢業生並沒有文章說的那麼誇張,1999年之後擴招,從一百多萬到現在的七百多萬年畢業數量,這十幾年累計的畢業生大致在7000萬不到,在校包括碩士和博士研究生在內2600萬。其中碩博一百多萬。
     當然,你如​​果按照農民工轉化3-4億人的標準來說,7000萬和未來四年畢業的2600萬合計一億高等教育畢業生,這是驚人的!
     歐美的大學畢業率很低,比如德國祇有11%左右,美國也非常之難。大量年輕人最後都被趕進藍領製造和服務業。這是歐美的一種策略,類似印度的種姓制度,或者是從林體系,嚴酷的知識壁壘和競爭環境。對,你不必去引經據典,這是我個人的觀點,我的觀察。
    中國的大學教育可以說是濫竽充數,有教無類,從嚴進寬出到寬進寬出,高等教育已經爛市。以至於美國的某教授公開指責中國大學教育是垃圾。
    不過問題在於什麼?我是個爛學生,大學成績很差。二十多年現實生活,我也看見大量的成績不如意者,最終都混了起來。關鍵的一點,大學在我們那個年代是門檻。同時在我​​們那個年代,和現在這個年代,還在於高等教育給了綜合理解能力。無論成績好壞,多少都會受到影響。基礎教育對個人來說受限制之後,帶來的是思維受限,和踏入世界的門檻不同。
     因金字塔狀的社會現實,歐美和其他世界,都試圖保持這個穩定態,把大量人群保持在底層。不管是種姓制度、佛教的輪迴、基督教的服從,還是知識壁壘。什麼是知識壁壘?美國的學區房就是無形的壁壘,嚴酷的大學畢業率就是壁壘。當然,這裡面充滿了天資智商的自然競爭狀態,也充滿了天生的不平等背景。
     所以,當中國一億大學生走進社會時,帶著不同的思維方式,也帶著不可實際的未來憧憬,他們會成為新的底層,卻因成本的巨大差別,與歐美的白領階層形成競爭。
     具體在那些領域呢?
     同事在美國從事計算機業,告訴我一個現實,那就是為何歐美都需要中國人和印度人進入IT行業呢?或者是會計行業呢?因為他們的數學普遍水準奇差無比,當然也有好的,一定是出類拔萃。
     這是中國人的強項。中國教育或許創造力奇差無比,死板的數學教育卻遠高於歐美。
     而這個數字,我看了一下統計,把計算機、自動化等這類不同的細分門類都歸入計算機基礎時,中國現在每年的畢業生達到50萬之多。但臨床醫學在迅速下滑,中國人未來會為砍醫生付出代價,這個先不說了。
    也就是說單以IT行業而言,中國的非創造力勞工儲備量驚人。
    當然印度比我們更加早的發展這一類外部,其軟件和通訊業二十年來一直是美國外包的強國,菲律賓也在跟進。原因在於英文和數學能力。
    中國大學生的弱勢在綜合能力和英文,但是在實踐中,大量的淘汰率,也意味著大量的成長,這個數量格局是超過印度和歐美的。
    這只是一篇雜文,我沒有深度的去研究各個專業和外包可能性,如果你正好從事外包業,可以告訴我有沒有偏差。
     中國的製造業正在升級換代,自動化和機器人化從中國的綜合成本來說,並沒有比美國好多少。勞動密集型正受到東南亞和南亞衝擊,但只要人民幣貶值一半,這些新興國家的競爭力就會立即被中國fuck掉一大半。房價如果腰斬,大宗商品價格已經跌了七八成。中國的競爭力就會捲土重來,有的這些新興國家受了。
    那麼,如果中國的白領在這種升級換代和服務業成長中,且能夠參與國際競爭,知識型產業外包興起,那歐美中產會非常麻煩。
    這篇文章最後說,特朗普或許這一次不會贏,再過十年,如果中國的白領掏空美國中產階層的就業,那藍領和白領的中產塌陷,就引發巨大的民粹聲浪,換一個同樣的X朗普,就可能誕生一個孤立主義的民粹分子總統。
    呵呵,是有可能的。
    但是不是換言之,只要中國不產生政治動盪,就有機會升級呢?
    讓我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