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美帝國之死-續

明眼人讀完上篇就看得出我在調侃奧巴馬和民主黨,只是許多讀者不帶著心看書.
    我欠一本稿,但寫起來意興蕭懶,蓋因為我知道現在看書的人變了,不如寫鬼幻給他們看,寫財經毫無意義,他們又沒有價值觀,寫來何用?這世界靠金錢就能搞定嗎?
    奧巴馬是一個糟糕的總統,但他的上任解決了長久以來種族紛爭的問題,等於證明給主流社會看,非洲裔終有機會成為最高權力掌握者.以後還會有女性和拉丁裔總統,至於華裔過於馴良,且不夠開放,不僅僅無法取得各種族的支持,而且還會內鬥.

   但奧巴馬的上台過程中,即看得出其價值觀背景有問題.他的家庭靈魂導師是極端白人仇視主義者.這個問題中國人可能會忽略,但我告訴你有多麼嚴重.凡是宗教信仰,都有排他性和極其堅定的那一面.比如說清教徒信仰和伊斯蘭教信仰,都無偶像崇拜,即使在教堂或清真寺稍有改變,放個神像之類的,都屬於異端和叛教.
   那麼,對於美國人來說,普遍存在的宗教信仰是靈魂指引.美國整個政治體系只是靠權力製衡保持穩定前行,它是個動態平衡的狀態.
   而對於整個美國社會,有一些共同的價值觀.比如內在的,消除種族歧視是一種政治正確,你很難想像一個美國總統的家庭靈魂指引背景是仇視白人的.奧巴馬在競選時,用非常了不起的演講消除了這個威脅.他說他的外祖母是白人,常擔心黑人傷害;父親是黑人,擔心種族不平等,這是他要當選的原因,他要change.贏得了幾乎所有選民的喝彩,因為美國人其實是非常直接的,容易感動的.
   但是其心理背景,會帶來製定政策的動向,偏向於貌似覆蓋全體國民利益,實際上會導致嚴重後果的.比如說民主黨政府對汽車城的救助,不讓汽車公司破產;對華爾街的救助,讓造成金融危機的大銀行繼續存在.醫療改革計劃不錯,可以覆蓋多達3000萬的底層民眾,只是這個計劃會造成未來十年後美國破產.
   奧巴馬有一種易受傷害的被害人情結存在,導致其在國際事務中身段柔軟.他沒有從深層次去想,如果要保持美國人的生活方式,包括他最大成就的醫療改革計劃,需要美元鑄幣稅存在.美元作為世界貨幣統治世界的一天,就是美國人依賴貨幣優勢剝削全球的一天.但這個代價之所以全球要接受,是因為美國作為開放社會道義上的存在,依次保持武力的道德感和對世界的穩定性支撐.
    換句話說,全世界交了保護費,需要美國人挺身而出做大哥.做大哥的不是只吃肉,多數情況是要站出來有大哥的樣子,有江湖道義的表率.從精神信仰到遊戲規則,美國必須有光輝的那一面.
   共和黨對這件事想得很清楚,而共和黨的基礎也就是紅色州的選民,大多數是清教徒,秉承的宗教信仰是自助則神助之,這是自我奮鬥的一面;另一面則是普世價值觀,相關於人類守望相助,普及眾生的道德選擇.
   所以美國人表現出的理想主義,並不是一種虛偽,而是他們真的認為自己對這個世界有道義感.但同時美國的利益體係也是非常現實的,美國的政客對全體美國人負責,那麼美國人的利益至上,這是首選的.
   這種矛盾體始終存在,且非常醒目.如果美國的總統宣稱只代表美國人和盟友利益,美國就不再是世界帝國,而是小國寡民.對開放社會來說,也就失去了價值.美國就成為世界的敵人,因為它的生活方式是奢侈和浪費的,世界對其也就沒有必要支撐美元.
   這一點,奧巴馬沒有想明白,民主黨也沒有想明白.
   如果美國人在下一次選舉前想不明白的話,美國就會走向衰落.
   但我知道美國是一個自我糾錯非常迅速的國家,我不認為會有很大的概率發生,共和黨很可能贏得下一任總統.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