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99分的火鍋店

老婆難得放假,中午一起去吃小火鍋。
這是一間連鎖的火鍋店,鄰近大學學區,由於正值暑假,學生人數很少,我們12點左右進去,成為第一個客人。
店裡的環境很優雅,裝潢很用心,店內也已開啟空調,讓人一進門就感到舒適,而當我成為第一個客人時,最關心的就是食材的問題。
很多火鍋店,會用隔夜的菜盤上給先來的客人,我就曾經不止一次,在台北知名的吃到飽麻辣火鍋店,帶著飢腸轆轆的肚子,準備海殺安格斯黑牛時,當服務生端上肉盤,我涮了幾下,ㄧ口咬下,口感完全不對,瞬間高點的心情驟降為冰點。
這種肉盤,就是昨天客人沒吃完,拿回去湊一湊再冰起來,隔天混水摸魚再拿出來的。

而今天當服務生端來肉盤,有經驗的目視就知道,是現切的,菜盤也可看出是剛做的,這下就安心,可以好好享受悠閒的午餐了。
用完正餐吃冰淇淋,好樣的,是原裝的。
以前常凌晨去吃火鍋,就會看到店家把冰箱冷氣關掉,讓冰融化,然後把同口味的倒在一起,弄平再凍起來,隔天客人會以為是整桶新的,沒仔細是看不出端倪的,但吃起來口感有很大落差。
我們吃了約50分鐘,直到離開為止,沒有進來其他客人。
我在離開前去了洗手間,裡面一塵不染,又潔淨又舒適還有空調,不悶也不熱,店家很用心,可以媲美飯店水平;我忍不住多待了一會,四處觀望,沒想到抬頭一看,竟然發現天花板角落結滿了很多蜘蛛絲。
結帳時我問消費可抵停車費嗎?
老婆提醒我沒滿500元不能抵,我看服務生也不搭腔,就離開了。
整體來講,這間火鍋店可以打到90分。但其實還有幾點有改善的空間。
第一點就是軟體要和硬體一樣優秀,店內裝潢與設備一流,食材價位都OK,但服務人員的完善是同等重要的,這是一般大眾消費店家,很容易忽略的地方,像我詢問停車抵用的問題,就算老婆回應,他也應該主動告知,加以說明。
第二點是要提高來客率,到快一點才我們兩位客人,連付員工薪水都不夠,就算是暑假期間,也要寄出優惠,吸引其他客源或平時不來吃的客人上門,換成我是老闆,到12點半只有兩個客人,我一定緊急應變,譬如在門口貼出大海報,祭出強力大優惠或加碼放送,畢竟,少賺也是賺,沒客人等於沒賺。
最後,在洗手間看到蜘蛛絲,反而與整體環境的整潔形成強烈對比。
所以,99分與90分其實差別不大,要做,就做到100分。



5 則留言 :

  1. 99分与90分其实差别不大? 100分笔者..你做到了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肯定做不到。只希望今天的自己能比昨天的自己進步一點,共勉之。

      刪除
  2. 当某某1去批评某某2的时候。往往某某1也做不到所谓的100分。当去批评别人的时候,先看看自己吧!

    回覆刪除
  3. 我文中要表達的是,看到別人的不足【嚴格來說不算缺點,因為已經很好了,但因為其他都做的太好了,所以反差很鮮明】,期許自己能夠善盡所能,精益求精,並沒有要批評他人之意,當然我也沒資格批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