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民宿的迷思

某天有位同事說,他老公叫她辭職,買一塊地,自己蓋民宿,我ㄧ聽差點暈倒。
我問她:【你知道全台灣有多少間民宿嗎?】她說:【不知道。】
我說:【多到你無法想像。】
再問:【你知道這些民宿有幾間賺錢嗎?】她說:【不知道。】
我說:【少到你無法想像。】
有一個故事,大家記得嗎?當年美國舊金山的掏金熱,多少人前仆後繼,一個接一個地的投入掏金行列;到後來,真正賺到錢的人,是寮寮可數。而肯定賺到錢的人,是那些賣鏟子、賣牛仔褲、賣一些吃吃喝喝,生活必需品的人。

我在多年前,幾個月內連續買了兩塊法拍農地,一塊在墾丁貓鼻頭旁,另一塊則是在恆春鎮省道旁,買這兩塊的利基點,一個是擁有無敵的海景,另一個則是預期下一次都市更新,此塊農地會變建地。
這兩件事,有什麼關聯呢?
先看第三件事。
在優美的清境農場,有一間外觀像歐式城堡,蓋的美輪美奐,無與倫比的民宿。這個主人,花了十來年,投入金額高達了一億元,完成了民宿的夢。記者去採訪他,問了一個問題:「以現在的高住房率,要多少年能回本?
他回答:「一百年?
我聽了都傻眼了,二十年都不知道是什麼光景了,更何況是一世紀那麼久,這還不包括中途其他狀況,如重新整修、天災人禍等等,時間太長,變數太多了。
綜合三件事情,得出一個結論,就是當別人一頭熱,要蓋民宿圓夢之時,你就該借力使力,利用別人做這個夢時,先賺進了一桶金,這樣才是務實之道。
巴菲特說,投資有的三原則:【不能賠錢、不能賠錢、千萬不能賠錢。】看似荒唐,其實蘊含大智慧。
不能賠錢的前提,就是一出手就要立於不敗之地,買低於市價的法拍農地,就是如此。
法拍農地鑑價本來就低於市價,加上你第二拍【八折】、或第三拍【六五折】,甚至是第四拍【五折】買,然後開行情價,等於你100元的東西,80、或65、或50元買到,然後開150-200元之間,再給對方殺一下,因為房子行情比較透明,土地則沒固定行情,所以想買農地自蓋農舍或民宿的人,自然會來。
我的思維是,買賣農地,一兩年作一筆就好了,每次獲利5成至1倍【有時會更高】,到退休時,我手上的資金要買塊喜歡的農地自蓋自建是易如反掌,甚至綽綽有餘。可是很多人卻是,只有買地的錢就給它【暸落企】,而且事先不先做功課,買了之後問題還一堆,加上房子蓋到一半就沒錢了,造成很多進退兩難,不上不下的局面,會如此都是因為欠缺長遠的眼光,與周詳的規劃。
投資其實很簡單,只要有一顆清楚的頭腦就好,這些人被夢想與期望佔據,自然會付出慘痛的代價,而這兩樣恰好都是投資路上,可怕的致命傷。
築夢,不是應該踏實嗎?
假設我是對方,身上有一筆錢,我不會選擇去買地蓋民宿,那等於是把自己關在家裡,綁在家裡。我會靠買賣農地讓資產一直膨脹,然後去入住全台灣最高檔的民宿,享受美麗的風景與特色的建築,還有主人的溫暖與熱情。這樣,我等於擁有了全台灣最頂級又優質的民宿,而且不用打掃,不用整理,不用幫別人準備早餐,不用為了一個夢想的泡泡,把自己搞的筋疲力盡,最後還傷痕累累且難以收拾。
何苦呢?
當一間民宿的主人,不如當全台灣民宿的主人,不是嗎?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