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最好的投資

有一位同學,在高中的時候,我就感覺她對投資頗感興趣,她常會帶財經版的報紙來學校閱讀,在大部分女同學都在照鏡子,注意自己臉蛋的同時,她的舉動顯的特別不同。
畢業後沒幾年,她結婚了,婚後短暫地在家帶小孩,幾年後,重回職場,找到一份專櫃的工作。
工作了十來年,後來孩子也大了,把工作辭掉,閒閒在家沒事,反而不知道該如何打發時間。
剛好這時期網路發展迅速,很多社群網站,如臉書,或手機通訊Line誕生了,很多以前不會聯絡的同學,一個一個被找出來,大家還可以自己組一個圈圈,譬如某某高中,在裡面同學們可以聊近況,也可以聊過去,真是一件開心的事。

在社群聊天過程,我很意外這位女生,在高中畢業後二十年間,都沒有從事投資行為,因為她求學時的行為,很顯然就是對投資感到興趣,
不管如何,她現在產生興趣了,尤其得知我從以前就開始投資,我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與過程給她,更加確立他的想法。
不過問題來了。
她聽我描述的,都是在台北發生的機會,我也跟她說:「人潮就是錢潮。」而她住在人口稀少的屏東市,覺得自己根本沒有機會。
於是她問我:「除了台北以外,還有哪裡可以投資?
「投資自己。」我說,「如果你學會釣魚,到哪裡都有魚吃,到哪裡都能大豐收,如果你不會釣魚,到哪裡都只能找魚吃,還得花錢跟別人買。」
生活中處處是機會,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看出來,並且把握機會的;把握了機會,還要能把機會變成行業、行業變成事業,才是本事。
如果你學會投資,即使你到了非洲,還是可以嗅出商機;相對的,如果你沒有本事,沒有學會這方面的能力,就算你到了世界上人潮最多的城市,仍然會是一愁莫展,而且只能為別人賺錢。

學習投資,沒有年紀的障礙,什麼時候都不嫌晚;人生的路那麼長,每天出門都要用到錢,不學投資,才真的吃虧呀!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