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新車驚魂記

最近買了輛新車。
開出門時,總是小心亦亦,特別注意左右來車;開在路上,車速也比平時慢,怕一個不小心,被旁邊的車子不小心擦撞。
進去賣場,停車尤其注意,怕一個閃失,刮到旁邊的車,還怕進去買東西時,被停在旁邊冒失鬼,開門時刮傷車子。
擔心的事果然發生了,第一次回原廠保養時,發現了一個刮痕,研判是前幾天停百貨公司時,被隔壁的車開門刮傷的;師傅告訴我,刮傷只有一點,點漆的話會有色差,打個臘應該就不明顯了。
我突然心有萬千感慨,以前開過的幾輛中古車,從不曾擔心車子的狀況,不管是風吹日曬或雨淋,還是被刮傷、被擦撞、甚至真被撞了,都無所謂,怎麼現在多花了很多錢買的新車,反而讓自己時時刻刻感到提心吊膽呢?
以前有次,開車載朋友回家,巷子兩邊兩排車,車道勉強只能容納一輛車通過,他見我速度不慢,大力稱讚我:【你開車技術真不賴喔!】我聽了不覺莞爾,回答他:【要是你不怕車子撞到,你也可以這樣開!】
其實這就是越在意的事,得失心越重,如果你不放在心上,你怎會有得失呢?
生活上如此,生命中亦然。
我曾聽一位老禪師說過,他一生中遇過無數的人,因為煩惱無法止息,來請他開示,但他們都沒想過,每個人一出生時,什麼都沒有,怎麼會活的越久,煩惱越來越多呢?


所以煩惱不都是自己找來的嗎?
如果凡事不強求,不計較,那煩惱怎會來敲門呢?如果能夠時時保持平常心,對任何事都能榮辱不驚,那怎會有失去的落寞?怎會有惱人的糾纏?怎麼會有深深地懊悔呢?
人生如夢一場,夢醒一切皆成空,既然夢醒什麼都沒有,那就好好夢一場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