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緬甸的人才儲備和價值觀

   我在緬甸期間接觸一些底層的工作人員,算是個體戶,卻有流利的英文,然後在相處過程中,因為我的尊重,也因為我英文尚可,他們大多不善中文,於是交流深入了起來。在談及商業的許多領域,讓我大吃一驚,這些人對現代商業經營有很深的理解。
     這些人的履歷都有海外工作的經驗,在新加坡、馬來甚至中國有過打工經歷,然後目睹和體驗了現代商業體系。而他們回到緬甸,經營的個體生意與昂貴的地價無關,比如出租車業和小型餐飲業。這些人也不是從原先政府過渡來的權貴階層,缺乏資金,屬於草根創業者,卻有著成熟的商業想法,對政治有自己的見解,集體傾向昂山素吉這一邊。
     然而所有人也再觀望,等待看14年是否真正的改變,他們的疑慮比我們要多得多。因為我是很直率的人,因此他們後來都不隱瞞自己對華人的看法,當我問當地華人時,他們比緬甸人要遲鈍,只是以為當地人嫉妒華人的財富。

     我向他們提及,其實許多中國人對昂山素季有好感,且支持她時,這些新興階層或理解,或大吃一驚。不過在相處不久後,這些緬甸人不約而同的向我敞開胸懷,當做自己人。這也說明,民間的族群矛盾不是不能解決的。
     同時,所有接觸到的緬甸人對穆斯林均抱有惡劣的看法,對羅興亞人極其不滿,認為他們根本不願意融入主流社會。所以,這也讓人理解了為何即使是昂山素季也對此事三緘其口,民意實在是太一致了。同行的緬甸人對我說,你看看馬來西亞,他們是穆斯林國家,即使是同一宗教,他們去羅興亞人的聚集地,也不得不派軍隊武裝進入,因為太危險了。
    所以,當美國人對此族群矛盾說三道四時,也激發了緬甸人的憤怒,即使是他們正在擁抱歐美價值觀。美國人的虛偽不僅僅惹翻的是中國人。在波士頓恐怖行動後,美國人清空全城追殺兩個穆斯林;之後不久就對中國新疆的恐怖事件持另一副面孔。緬甸人也搖頭。
    不過,以我對緬族人的了解,他們是骨子裡很強悍的民族,歐美人未必能控制得了這個國家,以他們主流價值觀裡的兩面派和虛偽做派。而歐洲人包括英國人、法國人、荷蘭人、瑞典人面臨的穆斯林和主流社會融合問題,也被同行的緬甸人嘲笑,要知道緬甸的媒體已經開放,全球化時代的任何信息都迅速傳到。他們對中國的任何問題都可以看得到,同樣的,歐美人的不檢點之處也毫無遁形。
    話說回來,緬甸的這些草根精英,一旦獲得資金支持,以目前緬甸龐大的市場潛力,會崛起新的中產和新富階層。只是看外部的資金是否信賴。歐美人並不會迅速介入,但新加坡、泰國、馬來、越南、日本和中國的資本都在源源不斷的湧入。
    區別在於外來資本都局限於自己的擴張,沒有資本伸手支持。當地銀行並不支持這些創業者,他們需要自己積累第一桶金。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