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新春迷航記

放完了年假,收拾行囊,準備回台北上班了。
正午從屏東出發,高速公路上車雖多,但速度不慢,一路順暢。陽光普照,灑遍大地,心情就像綻放的花朵,愉悅充盈。

在清水休息站跟擠爆的人潮排隊用餐,也算另類的景點一遊;忽快地,到新竹就要轉一高了,但我一失神,竟忘了轉向!
這下糟了!原本要在下個交流道轉回來,心想不如開導航吧!
導航告訴我,從大溪交流道下,在某路口左轉,但那路口被警察封了,接著眼前出現一條好長,長到難以置信的車龍,一路堵到大溪老街與石門水庫。
我看了都傻眼了,心想這下回不了家了!
導航又引導我走一條鄉間小路,我半信半疑下,姑且一試。這條路曲曲折折,蜿蜒不已,有好幾次,指示我轉向,但實際上卻沒路可轉,情形可說險象環生。
這條陌生又漫長的路,雖不好走,路上也很多紅綠燈,走走停停,至少還能前進;中間有幾度,想放棄導航,乾脆下車問路旁的店家好了!但看著電腦顯示,目的地的公里數越來越少,也就硬著頭皮開下去。
只是越開越心慌,越開心裏越忐忑不安,加上寶貝女兒哭泣不止,兒子也反覆問我還要多久?老婆不發一語,但凝重的臉色,讓我整顆心,糾結在一起,覺得回家的路,似乎永遠都到不了。
在小路上這樣顛簸了兩個多小時,終於見到熟悉的路標,這下心情才算是撥雲見日。
回到家,已經華燈初上,從南到北,一共開了七小時,遇到鄰居,居然還說,我這樣算是賺到了。
經過一天的迷航,我的心得是,電子儀器固然方便,卻不能盡信;相同地,人也不能鑽牛角尖,全然否定電子儀器,因為這些東西,本來就是發明出來,要幫助我們的生活,過的更省時更省力更方便的。
很多事情都是相輔相成,相互補足的。而最重要的,人一旦走錯了路,是很難回頭的,而且再回首已是百年身了,更何況,我們連一個百年都沒有。
一天的疲勞,隨著兒子與女兒酣睡了,明天又是新的一年,新的一天了。
啟動腦中的磁碟清理,去除今天的穢氣,迎接明天全新的開始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