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錢生錢,貧窮生貧窮

橡谷陽光私募的100萬門檻引來一些爭議,也在預料當中,我們可以就這個東西閒扯一番。
     我記得有本書,富爸爸,提及美國私募投資的門檻,是25萬美金,作者抨擊這是富人的奧秘,政府在簡單摒棄自己的責任時,就把窮人致富的機會給關閉了大門。
     說實話,我認可他說的。私募經理人在概率上,要比普通的散戶盈利概率高,儘管也有大量失敗的。
     唯一的不同是,高淨值客戶對風險的心理承受能力強,低淨值客人心理和實際承受能力差,有可能引發不幸和事端。政府是不願意看到的。
     這我也認可。
     所以大家明白問題在於什麼地方,那就是越富有,就越有機會,於是就越富有。沒有錢,你只能在二級市場買股票,有錢,你可以在低成本的募集階段就購買一手股票,再有錢,就可以購買股權,成本低至上市價格的幾個百分點。
     很多現實中的例子都說明這個。
     富有可以拿到廉價且高收益的賺錢機會,貧窮支付更高昂成本,得到更少。
     比如貧窮者有可能為了救急,去拉爆信用卡,忍受高利貸。

     我前幾天發生的例子,更說明這類事情。我從版納飛上海,有個中轉昆明但是同一班飛機續航的,經濟艙沒有了,但有頭等艙,3880元。我為節約,就沒買。於是攜程推薦我買了後面二十分鐘的一個經濟艙,全款,結果卻是一班已經延誤了五個小時的航班,這點我要批評攜程。我到那裡,前一班航班已經飛了,這一班又繼續延誤,一個小時後才飛。導致我改簽後面聯航航班,注意,此時後面的航班價格已經翻倍了。然而由於延誤導致,我乘坐的後一班飛機又延誤。那麼後來我什麼時候才上的飛機起飛呢?淩晨二點半,到上海五點半。
      合計費用是3800元,且前一班飛機是躲過了上海的暴風雨,準時降落,我耽誤7個小時,且因為沒休息好,精神欠佳一整天。
      我並不是買不起頭等艙,只是窮人心態作怪。當我想要節約一點,於是就浪費的更多。
      所以,當我們每一個人想要富有,跨過第一個門檻是非常重要,且非常艱難的。之後向金字塔上方去的路途,不能說很容易,但起碼機會成本降低,收益率上揚的概率變大。
      而對於貧窮來說,除了政府的憐憫和照顧,政府也會把責任和風險降到最低,從而消除投機失敗後的隱患,也打掉了機會。

      努力吧,越富有,就更富有。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