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上帝般的人工智能嗎?

太忙,很久沒追美劇,晚間看了一集疑犯追踪,person of interest第四季22集。
    薩碼里人和理想主義老頭大獲全勝,人性機器和它的團隊全線潰敗,被電網浪湧趕到了紐約地下一個變電站,最後只剩下核心DNA代碼盪到一個手提箱的存儲器裡,教授、老帥鍋、美女控最後端著自動步槍,如同周潤發的槍戰片一般,對著迎頭而來的薩馬力人特工開火。
     好吧,結局未定。 CBS只預定了第五季13集,因為它不擁有版權,或許大結局就在下一季了。
     Person of Interest比中文譯名要好得多,吸引了高達1000萬+的收視率,蓋因為人們對人工智能和人類社會固有的缺陷相結合的明日危機深感興趣。
     我曾迷惑很久,人工智能會不會完全替代人類,就像美國IT業一系列牛人所擔心的。

     而我讀過另一個科幻故事,是說遙遠的星系外有個文明,知識帶來的鴻溝使得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最後人們可以用直接對大腦灌輸知識的方式來解決學習問題,知識成為昂貴的商品,最終一個寡頭統治了全球,除了一個富人,只剩下窮人,他佔有了所有的星球財富、土地、空氣、水。而機器嚴格按照私權和法律保護富人,擊殺所有跑進他領域的人。
     某一些方面我認同作者不在意人類傳統道德觀的思維,但很顯然,作者也在理想主義和現實主義的衝突下極度痛苦,否則他寫不出如此殘酷的書。
     後來我明白這不會實現,政治倫理學並不嚴格按照現有的人類體系去走。
     另一方面,我思索很久後,明白人類的興起和發展都來自創造,無論是人工智能還是灌輸知識,都只是固有的經驗主義注入,而創造力來自於靈魂。靈魂有賴於好奇、夢想、愛、痛苦、煩惱、勇氣、恐懼、信念和錯誤。
     人類的進化都來自於錯誤,錯誤的突變製造高等智慧生物。
     回到哲學層面,所有你我所知的,都是經驗主義,來自於過去;經驗主義並不能帶來真理,而我們未知的有賴於靈魂去探索。
     可能我們最需要擔心的是人工智能有賴於程序,機械的程序某一天能夠自我複制,萬物轉換,並執行指令,比如把地球上所有的物質變成糧食,結果聯通人類自身都被機器變成了小麥稻子。或者某個憎恨人類的黑客,製造了人工智能程序,機器人軍隊以消滅人類為最終目標。
      於是人類就這麼完蛋了。
      這才是最無聊的結果。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