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徐小平:通向成功的7條路

有句俗語叫“條條大路通羅馬”,意味著我們成功的歸宿。

一、上市

通往成功的7條道路。第一個,不用說,就是上市。去年5月16日聚美優品在納斯達克上市,那天早上我也在,上市的早餐會,40人的圓桌,華爾街的負責人說,在這個房間見證了無數創業的歷史記錄。這裡我們又要創造一個記錄,陳歐將是200年曆史上最年輕的納斯達克上市CEO,誰也沒有想到上市以後回來經歷了那麼多的事情。所以對於創業家來說上市是我們的一個終點,但是一旦進入上市你就進入了一個沒有結束的飛行。終點在哪裡?我不知道。

想一想聚美優品上市以後,經歷了種種挑戰也好,災難也罷,真的是九死一生,但是他們瘋狂涅槃,抓住了海淘的機遇,便有了極速免稅店。為此,我們到底上市不上市?當然要上市。



新東方2006年上市,一年以後的股價接近40億美元。我們且不以股價論英雄,但是大家買股票就是為了分享你的智慧。上市以後,新東方的業務發展更加迅速,品牌更廣為人知。所以這兩個故事告訴我們,無論是聚美優品還是新東方,對無數個上市公司而言,上市是一個節點,而不是終點。大部分的創始人在上市的時候總會多多少少賣掉一些股份,拿一些現金,這恰恰是人生奮鬥的重新啟航。

二、併購

另外一個公司叫“今晚看啥”,當時有兩個在美國的留學生給我打電話,一個是交大的,一個是清華的。他們做DVD的訂閱,就是每天給你郵寄DVD,儘管所有人都說這個不行,我覺得很有意思。我投了以後,果然DVD的模式失敗了,接下來它轉型做了一個“今晚看啥”,也就是今日頭條的雛形,最後百度以幾百萬的價值把他們買下來了。雖然從併購金額的角度,錢很少,但是我認為這是一個偉大的成功。現在他們又進行創業,紅杉都搶著給他們投資。

我最近投了一個公司,20億美元被另外一家大公司併購,他們談到最後決定不合作。我認為不對,我認為應該合併。像58和趕集,兩家體量不一樣,但是出於宏觀考慮就合併了。我覺得是作為創業家展現雄才大略的戰略。

三、轉型

轉型是所有企業的必經之路,不說100%,起碼95%的企業都要經歷的這個過程。初升的太陽固然壯麗,但是通向那裡卻很遠,所以我們要找方向,很少有企業說第一天起做的事情就是最後一天了。比如說聚美優品,一開始做遊戲廣告植入,做了大半年覺得不行了,做了化妝品,這是企業史上最了不起的轉型。另外,傅盛做獵豹的時候,他們本來是做國內的一個應用,後來發現國際市場非常需要這樣的東西,有如此的眼界走向世界,一舉獲得成功,這也是一種轉型,市場的轉型。所以絕對不要認為這是失敗,這是一種成功,證明你又避免了一個坑。當然什麼時候堅持,什麼時候放棄又是一個問題,但是轉型是一個企業的常態。

四、連續創業

這跟轉型有一點類似,但不太一樣。喬布斯某種意義上也算一個連續創業者,在蘋果被開除了,然後再回蘋果,連續創業是什麼?連續創業者是創了一個成功了或者不太成功,如果不成功就是賣掉或者破產再去做。比爾蓋茨永遠不會做連續創業者,因為他已經實現了他創業的目標。

我以前投過一個女孩子,她做一個留學網站,失敗了。後來到新東方做了留學網站主管。現在她又創業了,做了一個全城熱練,也許之後這個女孩子把公司賣掉,也許有了現金再做一個公司,所以實際上有不同的道路通羅馬。

五、現金生意

這是許多創業者忽略的東西,為什麼?因為創業要併購,要上市,但是不要忘記許多所謂不成功的創業,它實際上是一個好的生意。比如說很多年前我在上海投了一家公司,當時估值是300萬美元,它的訪問量一直沒有真正爆發性的成長,但是它依然活著,每天有100多人上去聽音樂,尋找娛樂,交朋友,公司人員也不多,​​比十年前也多不到哪裡去,卻有很好的生意,遠遠超過了打工,那個股份依然值錢買。我的合夥人曾經想把它賣給一個著名的音樂網站,但是當準備簽約的時候,那個音樂網站垮了,它卻沒垮。

我們還投了一個公司是教外國人學中文的,公司是有收入的,但是還不是壟斷的公司,它提供了有價值的服務,有現金流,有利潤,養了上百個人,這也是創業者的驕傲和光榮。

六、加盟創業

假如說你轉型不行了,再次創業也垮了,或者說我們有五六家,七八家公司,創業者真的做不下去了,但是幾個人又合起來創業,我覺得也很好。為什麼?因為破產了,大家一起走路就不孤獨了,三個人走下去就是旅遊了。如果你失敗了以後怎麼辦?一個人失敗,去死吧。兩個人失敗,抱著哭一下就不死了。三個人失敗,抱團取暖。

七、回去打工是創業者最壞的出路

你想想,創業還是不創業,就業還是創業?我們是打工還是做自己的主人?有一個“80歲思維”,就是你做什麼事情想想80歲以後。你現在想想創業結果最爛的結果就是回去打工。創業成功,身家百倍。做事可以失敗,但是做人不能失敗,只要你做人不是白,在江湖上沒有惡名,那麼所有的成長型公司都會歡迎你。

有個做留學網站的創業者,其實也就是25萬美元的投資,失敗了之後,新東方請他過來做新東方留學網站的CEO,我說的含糊一點,我相信他還想創業。 (搜索微信公眾號“投黑馬”專注於文創領域眾籌的O2O平台)創業者最壞的情況是怎麼樣?還可以回去工作啊。所以當一個人猶豫不決,擔驚受怕,我不知道他怕什麼?其實他怕的是成功,其實他怕的是挑戰,怕你的才華嚇到你自己。怕你的財富嚇到你的父母。我覺得這個時代最偉大的一個招式,就是創業最爛還可以回去工作,而且你這個時候有了經歷,有了磨難,你回去企業會是最好的員工。不想做CEO的員工不是好員工,試想一下你這樣發展會更快更好。所以想好了創業的底線,我覺得創業不是問題。

真正的問題在哪裡?創業實際上是就業的2.0。俞敏洪當時離開北大,在北大當時的工資,他不肯告訴我,但是我是知道的,因為我當時也是北大老師,估計只有120塊。他辭職時母親是反對的。王強從實驗室回來,他父母是不知道,爸爸媽媽打電話到紐約去,他太太接電話說出差了。然後又打電話,又說出差了,他爸爸媽媽說他是不是出事了,你就說吧。結果真的出事了,王強成為了新東方的偉大教師。所以最後一句話,創業者哪兒去了?他們去羅馬,羅馬是什麼?羅馬是我們的成功,羅馬是我們的夢想,羅馬是我們人生的目的地。謝謝大家。 (文字來源:東方企業家)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