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神仙們,請你們別搞砸了。

爺爺這幾天掛念孫女,自從上次說準備帶女兒去海外讀書之後,他就悶悶不樂。
     中午我正在看盤的時候,姐姐過來說爺爺有些不對,今天問了幾次星期幾,問我女兒過來沒有。姐姐對他說,今天是星期二。然後爺爺魂不守舍的準備出門,又忘了東西。
     我趕回去看了一會兒,和爺爺聊了幾句,讓他不要擔心,週末就回來了。
     出來我在車上發了一會呆。
      帶女兒走也是沒辦法的事情,空氣越來越糟,她對塵埃過敏,而學校教育又不盡人意,而我個人對後面的時間窗​​口又非常擔心。
       昨天對家人說,我支持共產黨,最好你們統治萬萬年,趕快把國家搞好,弄穩定一點,不要這樣。我身邊的人全跑了,慌不擇路。昨天魚頭飛抵加拿大,路上給我們發微信說:離開祖國,突然有一瞬間的傷感。
      中國人就是這樣,父母聯繫著過去,子女維繫著未來,每一個家庭都希望祖孫親朋能夠在一起,熱熱鬧鬧。這是我們的傳承和天性。
      三年多來,我不停的寫,被朋友罵做多事,不再單純質疑,而是一再提建議,即使有微茫的希望,還是期待廟堂搞好這個國度,因為我們每一個人的家庭都被綁在了這條船上。
     這三十年來,經濟的騰躍建立了公信力,也留下了無數包袱,治理國家很難嗎?是的,很難。
     我過去幾十年,有一幫同學,自小玩在一起,代表各個社會階層,每過一段時間就會吃飯,話題離不開孩子教育、車子、扯淡,偶爾提及國家,所有的同學,來自不同階層,均表示:共產黨也不容易啊,這麼大的攤子。

      你們固然在網上聽到尖銳極端聲音,還有這普羅大眾給你們背書,希望你們搞的好一點。
       那你們盡盡力吧。
      我當然知道權力爭鬥生死存亡,每個人似乎身不由己。在各位神仙顧及私利的時候,顧及身家性命的時候,有沒有一個共識:以自己家族的存亡和這個國家民族的福祉為重,找一個結合點?
      難,就一個字。
      好吧,螻蟻之命,不談政治,只談經濟,經濟現在是一切。
      道家講,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像生八卦,通合起來就是一個圓。這個圓圈在數學上,投射到軸上是一個正弦曲線。
      諸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
      那就是經濟周期,就像這個圓,你期待它圓滿,其實它是一個由峰谷組成的曲線,上升下落,永不停息。
      我簡單的說句大白話:經濟這玩意,有好的時候,就有壞的時候。
       你必須承認它的壞的時候,不可能永遠好下去。哪怕你想得到一個完滿的圓,也必須忍受經濟糟糕的時候。
       一句話,形勢比人強。
      所以,一家之主,在豐年時要存糧,在災難時要守成,要節約。
      那麼,諸位在幹什麼呢?
      不停的擴張債務,利息每年吃掉新增貸款一大半,流動性進不了實體,把資產類炒的漫天高,連深圳這樣的創業城市,公司都不停的往外搬,忍受不了高房價。
       過去四十年間,沒有靠炒賣房子,經濟一直持續增長,財政一直有盈餘的,是德國人。
       如果歐美日本表現給你們看,說貨幣主義疊加凱恩斯主義的貨幣濫發加亂投資可以拯救經濟,於是美國佬貧富差距快超過中國了,特朗普都快上台了,是因為貨幣濫發的潮汐效應造成的。那至少還有個德國的榜樣,告訴你們,不需要濫發貨幣,就可以經濟發達,百姓哪怕租房子都過得很舒服。
       對不對?
       我今天幫大家一起回顧一下經濟,不是今天我講了,我在這裡說了他奶奶的三四年了。
       第一,不要去行政命令搞城鎮化,讓城市群自由的形成。因為城鎮化無法解決產業聚集問題,無法集約化降低公共設施和福利成本。諸位到鄉鎮看一下,那裡的醫院爛到什麼地步?水準差,以宰病人為目的,好醫生沒有幾個肯來的。學校差,一方面大城市的核心地帶生源正在缺乏,一方面鄉鎮的學校因缺乏師資力量,教育水準越來越差。
      城市群自然而然的形成,放開戶籍,讓幾億農民工有機會聚集在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魯環渤海帶,那裡的產業就會聚集成群,而龐大的人口基數可以帶來房地產業以及各類服務業的增長。
      放開土地流轉,讓農民工有機會換取資金進城,讓土地經營者有機會去實現現代農業,不至於中國的糧食因高昂的成本,完敗於海外現代農業。
      單這一條,可以保證中國再繁榮十年。
      第二,解決一下製造業企業主的成本問題,那就是不要死守匯率,可以維持匯率對應一籃子貨幣的貿易加權比值,以幫助外貿獲得競爭力。這不是貨幣戰爭,只是維持平衡,因為新興市場和歐美日的貨幣貶值已經把中國的實體經濟壓的快死了。
      否則就減稅,減費,把各類稅收降下來,實現供給側改革的真正意義:降低製造業的全要素綜合成本。
      這一條可以保證中國的製造業再強十年。
      第三,不要再守著國企了,國企現在是債務的大頭和黑洞,中國的政府債務數字沒有那麼高,真正高的和危險的,在國有體系。國有體系已經成為中國經濟上的龐大腫瘤,吸血和爭奪營養。讓國企盡快的更改為公眾公司或管理層持股的活力公司。
      這一條可以幫中國的經濟走強三十年。
      這些難嗎?
      我知道難!
      因為有龐大的利益團體,在捍衛者即將死去的經濟體,即使經濟體有機會活過來,其路徑依賴和本位思想,仍舊要死守著這裡,等待機會謀取私利。
      但世界上有容易的事嗎?
      我老王,經營一個小微企業,養幾個人,養家,在投資市場冒著巨大的風險,謀求一點點錢財,照顧著家庭,上有老下有小,既不敢破產,也不敢死去,因為對妻女的承諾,對父母的照顧,對親人的眷戀。
       我們是一艘小船,風雨飄搖中,隨浪主流,每一次掙扎,每一次安慰身邊親人,從不期待上天有個上帝能幫我什麼,哪裡會掉一堆餡餅。
       你們玩著一隻大船,上面有我們的父母家人。
       好吧,我還能說什麼呢?
       拜託,你們玩好一點,不要搞砸了,因為我們這一個個家庭不得不支持你們,因為你們玩砸了,我們實在不知道後果!
        我們是芸芸眾生,營營役役,只想守著父母妻女,吃一碗熱飯,相互微笑一下而已。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