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上海閒談

 昨日心懶,不想做事,下午約了倆朋友喝茶,不過我半當中去會計事務所報稅,耽擱了時間就變成了吃晚飯。
    其中一個朋友去接女兒,倆閒談,話題主要是移民,最近身邊很多人離開。朋友夫妻兩邊父母年紀都大了,妻子對城市要求苛刻,所以就不可能移。
    說起當下局勢,朋友表示,如果有一絲文革的跡象,立即拍屁股走人,無論何處顯然,他不認為會發生最壞結果。
     談話間另一個朋友就到了,於是到樓上吃飯,上海菜,改良過,紅燒肉燒的很好。都開車,就不喝酒。
      主要談及產業,因為他們兩人都完全是實業為主,我過去做過工廠,所以也能聊到一起。
      招人是越來越不好找,市裡的政策就是把人往外趕,而不僅僅是高房價。社保是企業的沉重負擔,而本地勞動部門嚴查,也不可能規避。同時本地也在驅趕一些企業外遷,能夠留下的都是環保、高稅、高新技術的企業。
      我搖搖頭問:這是個老齡社會,以後怎麼辦呢?
      朋友笑:老人也趕出去。
      好吧,這是個惡俗的笑話。
      另一個朋友是家族第二代,他們的企業是隱形冠軍公司,決定關掉。非常可惜,我問他為何不把企業一代代經營下去,像德國那類世界級別的隱形冠軍公司,做到第三第四代,在這個利基市場就處於自然壟斷狀態了,社會地位也很高,跑到全世界,人們都會尊重你。
      他搖頭說,運營成本太高,利潤越來越薄,再說拆遷補助也不錯。
      搬到外地去呢?他是不肯的。倒不是上海人戀家的問題,而是外地營商環境惡劣,各路強力人士吃相難看,開不了多久,就被人吃掉了。
     嘆息一聲,只有可惜了。
     談了很久的上海,三個人的共識是上海官僚體系全國管理水準第一,無出其右者。放到全球也不賴。同時,上海的官僚體係數量比例是最低的,目前實行的一些策略,慢慢會減少官吏隊伍,對於上海的財政來說,負擔會在未來減少。那麼上海的未來不會面臨官吏體系吃掉財政的問題,而是老齡化的問題。
     但這種削減公務員隊伍的方法放到外地去,是否有用呢?我們均無法樂觀。外埠官僚體系盤根錯節,越到小地方越是無法削減。財政收入的減少無法滿足這些官吏的收支之後,很難保證官吏的手就四處亂伸,當地無背景的富人中產就離死不遠了。
     無效的國營體系和龐大的官僚體系,是整個國家體系的腫瘤,當經濟下滑,無法支撐財政體係時,後果可想而知。
     閒談到十點多散了,我去趕地鐵。地鐵裡正在廣播這是最後一班,我問閘刀口阿姨,是不是寶山方向就這一班啊。她說是啊,你趕緊下去還來得及。我說沒買票呢。她把旁邊門一開,叫我趕緊下。
     坐上地鐵,到了站,出來補票,告訴工作人員,我從何處上。她並不疑問,收錢開門,讓我出去。
     是的,上海人的素質,上海官僚的城市管理能力,和這個城市具備的便利性,都會讓你感覺到,居住在上海是最好的。
     但未來的不確定性,誰也無法下賭注。然而做實業的,還是對這一屆有所期待,對其做的一些政策抱著希望。
     如果台海發生戰爭呢?
     朋友說:沒事,到時候上海房價腰斬,我們去抄底。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