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從血汗工廠到被工會欺凌的企業主?

九十年代,我認識不少台灣人,混跡在他們的飯局上,和他們聊天。年輕人,出於對民主熱愛和愛國主義熱情兼併又之的狂熱思想,與台灣人不免談及政治。台灣人很謹慎,但還是不同的人不同的場合表示,民主不一定會帶給企業家很好地境地。有些膽大的,就直接表揚北京政府鼓勵投資的政策,以及對工會的抑制。
    我當時仍舊有血汗工廠的想法影響,非常怪異的感覺。
    後來我做了企業主,遇到很多障礙,於是開始學習經濟學。在經過幾年之後,開始接受自由市場的理念,認為血汗工廠是很愚蠢的說法,市場定價有助於整個經濟的發展和勞工整體生活水準的提升。
    而我對民主仍有單純的熱愛,有一天和一個歐洲人討論,他做生意很多年,過了很多國家。我們談及民主和貪污,對中國的貪腐非常痛恨。他猶豫了一下告訴我,你我可以憤恨貪污,但因此就認為歐美是淨土,就太錯誤了。從南歐到西歐,從西班牙意大利到美洲,腐敗是層出不窮的,和手段各異的。而民主也並不一定有利於國家發展。我從一個歐美過來的人嘴裡聽到這個,非常震驚。然後我說,美國呢,美國非常單純和乾淨。
     老外開始打哈哈,說michael你太年輕了之類。
     在過了很多年,我開始廣泛涉獵社科,但我是粗略讀書,只看大略,不看細節,狂掃過很多書,很多文章,開始從模糊逐漸疊加形成了對歐美歷史的認識,然後又走了很多國家,開始體會不同。實際上,我仍舊認同民主共和體系,同時也開始不反對君主體系。更重要的,我開始認識到民主和憲政體係是一個嚴謹的精細的製衡體系,不能簡單地理解為一人一票,隨意實行。因為這個世界上有一種精神叫做群氓精神。
     後來中國開始實行勞工法,政府開始完全偏向勞工,最低工資制度開始實行,每年工資開始遞增。於是產業開始轉移,我擔心過,甚至幾年裡帶投資人到柬埔寨和緬甸看了一圈。
     在我觀察東南亞的四五年裡,我開始看到越來越多的實例。一個投資人聽從我的建議,在柬埔寨設立了採購處,但沒有先設工廠,他是非常專業的製造業從業,對各種成本和環境成本計算的很精細。嘗試採購兩年之後,他徹底的關閉了金邊的辦事處。
      實際上,柬埔寨在四年裡,迅速的從60-80美金的最低工資漲到今年的153美金,壹千家出頭的製衣廠和製鞋廠,工會達數千家。工會不斷的罷工,隨時隨地非法罷工,把工資持續太高到目前的水準,他們本來要求180美金的最低工資,而柬埔寨工人的效率只有中國勞工的一半到三分之一。你可以想像這部分成本其實已經與中國國內差不多。對於柬埔寨的產業鏈、運輸、電力、通關、腐敗成本來說,又高於中國的成本。僅僅依靠歐美給與的不發達國家出口優惠政策抵禦這些成本。
      後果是這一年時間裡,倒閉了​​150家工廠。
      國際訂單開始因為柬埔寨不斷的罷工下滑,其不確定性和成本的迅速提高,開始打擊其競爭優勢。
      我們很難想像歐美給柬埔寨的工會組織灌輸了什麼,工會領導人居然對柬埔寨製衣廠聯合會說,國際市場將會因為我們有較好的工人待遇和工會力量,而下訂單給柬埔寨。聯合會的領導人苦笑不得的對工會領導人解釋,國際市場只會因為柬埔寨的競爭優勢給出訂單。
      國際服裝巨頭不想受到歐美主流媒體的攻擊,對此不發聲音,或表示他們將會提高對柬埔寨的採購價格,以保證柬埔寨工人有良好收入。工會立即表示,我們希望直接與國際服裝巨頭談工資待遇。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國際服裝巨頭消失了,剩下當地製衣廠去消化成本。
      柬埔寨政府並非不知道工會的危害,但他們為了大選,面對救國黨的壓力,救國黨善於煽動工會,並要求不斷地太高工資。沈良西認為製衣廠能夠承受35個百分點的工資成本佔比,製衣廠告訴救國黨,提升到35%,柬埔寨的製衣廠會全部倒閉。洪森政府在勞工利益和經濟前景之間權衡,不斷地調節。同時在2016年出台了工會法,我看了後瞠目結舌,這幾乎就是企業主的緊箍咒。
      我有打算在金邊成立辦事處,經營橡膠採買,並決定免費培訓當地橡膠從業了解橡膠的周期性經營手法。但我越詳細了解,越對柬埔寨的經濟前景產生疑慮。
      昨天我和幾百個群友討論這個問題,我問道,實行最低工資和勞工法,工會組織盛行,是否會真的導致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緩慢,甚至毀滅。其實意見是分歧,有些認為工會組織有助於幫助弱勢工人與企業博弈價格,有的認為會給企業帶來滅頂之災。
      這讓我有些困惑,我去搜索了美國、日班、韓國、台灣地區發展的歷程工會的作用,也搜索了新興市場的工會運動。實際上左翼非常興奮的在網上傳播工會鬥爭的案例和歷史,結果我從極左網站反而看到真實的狀況。在過去的一百多年裡,美國發生過十次大的罷工,前八次全部失敗,最後兩次成功,尤其是九十年代快遞公司工人罷工的要求。除此外,在美國發展的近代史裡,美國政府和資方以各種暴力的或者法律的手段打擊罷工和工會組織。日本在二戰後發展的過程中,各自隔了二十年,發生了兩次大型罷工,被資方、自民黨政府以暴力團和軍警的武裝鎮壓,並以暴力團殺戮工會領袖後徹底打擊了工會運動,以至於除了這兩次大罷工,就一蹶不振,而這兩次也是失敗的,這奠定了日本幾十年的穩定發展。台灣蔣氏控制時期,更不可能出現大罷工,經濟開始騰飛。韓國朴正熙時期獨裁,經濟騰飛。
       而這些國家都渡過了中產收入陷阱,進入發達經濟體,並全體國民生活水準集體提升,當然還是有窮人的。
       這些類比讓人震驚,絕對與傳統教育產生了巨大的衝突。
       而在新興國家,無論是南美風起雲湧的罷工和打砸搶,還是東南亞的各類罷工,從印尼柬埔寨到緬甸,尚沒有發展,各種罷工示威就層出不窮。
        回顧歐洲,法意工會組織強勁,以至於建議修改勞工法的意大利經濟學家都被左翼搶手暗殺,意大利企業要搬往波蘭,只能偷偷的逃跑。德國後來修改了嚴酷的勞工法,並規定不是談判工資的時間段,禁止隨意罷工。於是德國成為了歐洲經濟發展的龍頭,法意在經濟衰退中維持,債務高舉。
        但總的來說,老歐洲有幾百年的發展積澱,企業有各類生存方式,也學會瞭如何和各種勢力相處。是新興市場無法匹敵的。
        我疑問的是,如果新興市場實行美國或德國,不得隨意罷工,但同時允許工會和勞工法存在,去和企業主博弈的方式,是不是有助於新興市場發展呢?
         想了很久,是不可能,新興市場動則處於民粹主義氾濫,很容易失控。隨意罷工實際上破壞契約和規則的行為,商業經營是建立在契約和規則上的。這是兩種矛盾。
        就像福建人在阿根廷紮根,建立了數千個中小型超市、洗衣店、網吧等等,是因為大型零售商承受著嚴酷的勞工法和工會力量的壓榨,福建人大多數是夫妻老婆店和親戚幫忙,剝削自己,避開了工會力量。但也沒有完全避開,最終還是加入了工會聯盟。阿根廷的狀況是怎麼樣的呢?工會力量可以決定總統選舉,未經過工會領導人欽點的總統上台會面臨全國大罷工和街頭打砸搶。從邁阿密到不宜諾斯艾利斯的運費是幾百美金,從布市運到阿根廷的一個地方市,是二千多美金一個櫃子。於是阿根廷形成了像樣的工業幾乎沒有,製造業大規模逃離阿根廷,僅依靠大農場生存。
        未來柬埔寨是不是只剩下旅遊業、農業和房地產呢?製造業慢慢的在越南、孟加拉、巴基斯坦的競爭下衰退?
        我在觀察,從南美到東南亞到南亞到非洲,是不是新興市場仍舊有浩瀚的工會力量干涉商業經營,是不是有頻繁的罷工和遊行示威。就像埃塞俄比亞剛發生了的遊行暴亂,幾千萬美金的花卉產業被摧毀。
         那麼,這會留給中國製造業很長的時間去複蘇。
         也同時帶來的是新興市場很難進入與美日德等國的先進製造業競爭,因為自動化和智能製造正在發達國家盛行。
         我甚至懷疑活躍在新興市場的國際勞工組織,其實就是為了摧毀這些國家的製造業,以免影響本國的勞工就業。好吧,這是個惡俗的玩笑。
          這是一件悲哀的事情,那就是所有悲憫的行為,去有助於公義和公正的行為變成了傷害這個群落的最終後果。
          於此同時,美國的底層勞工正因為日益貧窮,面對新興市場的競爭和自動化機器的競爭,把特朗普選上台去,試圖實行國際貿易保護主義,來挽救自己的生活。希望製造業能夠回歸美國,完成本土就業的供應。
           大是非很難分辨,除非付出幾十年的代價,去證明一個社會實踐的失敗,而更可悲的是,沒有人會承認,這才是一個國家經濟失敗的原因。
           至於,我選擇與否柬埔寨發展橡膠,其實我仍舊是迷茫的。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