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克里希納穆提 重新認識你自己 第一章---沒有任何嚮導(Part 5)

因此,你不能依賴任何人,事實上並沒有嚮導,沒有老師,也沒有權威,只有靠你自己——你和他人,以及你和世界的關係——除此之外,一無所持。你一旦了解了這個真相,很可能產生兩種後果,一是因絕望而生出玩世不恭的犬儒心態,二是從面對現實中認清:沒有任何人,而只有你才能為這個世界、為自己、為自己的想法、感覺、行為負起全責,然後所有的自憐才會消失。

通常我們總是怪罪別人,這其實只是另一種自憐的形式罷了。那麼,在沒有任何外界的影響、沒有信念,也沒有被懲罰的恐懼之下,我們能不能從自己的本質和內心裡產生突變?我們可能改變我們的殘暴、好強、焦躁、恐懼、貪婪、嫉妒以及構成今日社會的所有劣根性嗎?
我應該在此先聲明清楚,我並不是在稱述哲學或神學的觀念,所有的觀念對我而言,都是極其愚蠢的。人生哲學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觀察日常生活中確實在發生的事,不論是內在的或外在的。如果你仔細觀察和檢查眼前所發生的種種,你就會發現一切都是建立在理念上的,而理念並不能涵蓋整個存在的領域,眼前只是其中的一個局部罷了,不論我們如何靈巧地把它們湊合在一塊兒,不論多麼古老、多麼傳統,它們仍然是存在的一小部分,而我們必須面對的卻是生活的整個領域。如果我們再仔細觀察,我們就會開始明白,其實過程並沒有內外之分,只有一個過程,那就是整體性的發展過程。內心的活動表現於外,而外在的反應又源自於內心。對我而言,能有這種觀察力,就已經綽綽有餘了。
如果我們懂得如何觀察,所有的事都能一目了然,而觀察並不需要哲學或上師的指導,你只要看就對了。
你能看得出這整個情況嗎?不是嘴上說說罷了,而是真正地看到。你能順其自然地改變自己嗎?這才是問題所在。
人能否徹底從精神上改變自己?
我不知道你對這種說法會作何反應?也許你會說:“我並不想要改變!”許多人確無此意,尤其是那些在社會地位以及經濟上相當安穩的人,或是堅持某些教條,已經接受自己的現狀,只准備做些小小修正的人,因此上述這番話並非針對他們而說的。也許你會委婉地推辭說:“那太難了,對我可能不適用。 ”那麼你已經畫地自限了,你不再追根究底,我們這番談話便可到此結束了。也許你們中間有另一群人會說:“我已經知道我的內心需要一番徹底的改變,但是我該怎麼辦?請你為我指出一條路。 ”如果你這麼說,這表示你所關心的並非“改變”這件事,你並不想徹底革新,你只想尋求一種能帶來改變的方法或製度罷了。
如果我真的愚蠢到給你一套制度,而也愚蠢到全盤接受的步,那麼就仍然在模仿、順從與接受,在自己的內心樹立另一個權威。這個權威和你之間又會再發生衝突,因為你覺得必須按照權威所說的去做種種事情,卻又感到力不從心,你自己獨特的個性、氣質及內在的壓力,不斷與你認為應該服從的那套理論互相衝突,因而產生了矛盾。於是你陷入了兩面的生活,一面是製度告訴你該做的事,另一面則是你每日的實際生活。其實,你之為你才是真實的,而不是那意識形態,但是你如果向它臣服了,你就不得不壓抑自己。如果你老是按照他人的標準來認識自己,你就永遠停留在做“二手貨”的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