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美聯社店員

有天我去美聯社買面紙,看到要的東西拿了就到櫃檯,準備結帳。
我把錢掏出放在櫃檯,沒抬起頭,突然聽到店員叫我一聲:「ㄟ。」抬頭一看,覺得這人好面熟,一時間卻想不出在哪裡見過?遲疑了一下,他又說:「你不認得我了啊?」這下我終於想起來了。
他是我十幾年前,剛搬到台北時,常跟同事去打保齡球時,在球館認識的朋友。那時他總是一個人來打球,打完球一個人走,好像一個獨行俠。而且每次打球時間都很長,常常是我一到他就已經在了,我要走了他還在打。我曾經問他,在哪裡高就?他說從事一般店員的工作;之後,保齡球運動沒落,我不去打球,自然就沒再見到他了。

隔了幾年,有次我去關渡用餐,在一棟大樓外他叫我,因為許久沒見,我一時也認不出來,他一提到保齡球,我才恍然大悟,當時我問他到這裡做什麼?他說在旁邊的牛排館工作。
之後隔了更久,都沒再碰過他,直到這天,我才在美聯社重新遇見他。說實在的,我跟他只是點頭之交,但是經過那麼多年再遇見他,給我很大的衝擊。
原因是他如同一面鏡子,看到他就讓我想到自己,怎麼說呢?
因為他與我年紀差不多,又同是男生,十幾年前在保齡球館認識時,他在當店員,十幾年後再遇見,他還是在當店員。
這不是沒有進步嗎?不是等於原地踏步嗎?
這樣的衝擊讓我不禁問自己:
十幾年前我計畫的事,現在完成了多少?
十幾年前我的夢想,是否有去追求?還是仍處於【夢想】階段?還是早已隨著年紀,消散四方?
十幾年後的我,對照十幾年前的我,是否進步了,是否有更上一層樓?
人活著如果沒有目標,沒有夢想,那實在是很可惜的事。因為,人生只有一次,你可以選擇得過且過,也可以選擇精進過一生。
差別是,選擇得過且過經濟不會增加收入,人生也不會有新的挑戰;而選擇精進,一方面收入曲線向上,一方面在不停接受新挑戰的同時,人生也會衝擊出新的視野、新的境界,與新的靈性。
所以,當你有天照鏡子,千萬別被鏡子中,十幾年前的自己嘲笑,甚至覺得對不起以前的自己。因為,你覺得自己馬齒徒長,沒有進步,你總是覺得這樣就好,總是覺得反正有收入就好,從來就沒有好好計畫新的挑戰,試圖增加新的收入來源,也沒想過要過更好的人生。
老鷹的眼睛總是目視遠方。
而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同樣的,理財與賺錢也是,千萬別滿足現狀,這個世界的財富很多,別怕你賺不到,也別怕被你賺完,就怕你沒企圖心,沒本事去賺。
這個世界的真相是,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甚至還寸步難行。
加油,為了十幾年後的自己,告別十幾年前的自己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