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中國債務危機或可避免

  我不談政治,當然代表我害怕些什麼,我是個膽小的人,但有讀者問我:你對習李失望了嗎?還支持他們嗎?
    這個問題比較嚴重,對我個人而言,其實對整個國家,老王只是個草民,螻蟻之聲,能影響的只是身邊草叢而已.確切地說,我對廟堂噤聲坊間保留意見,但我仍舊認為習李的經濟政策可圈可點,至今為止做的很漂亮,沒有什麼大錯,雖然也有許多無可奈何之舉。
    我有理由抱怨嗎?會和我的自身邏輯相衝突。
    我十數年來都秉承開放自由社會價值觀,然而我反感極左忽悠小朋友的同時,也對極右宣揚站隊的理念持不同看法。在某個青年公知突然選擇站隊離開原有價值觀,引發大爭論時,我對自由派失望之極,因為其只是選擇站隊,不是站在客觀的立場上來評判一件事情,這和極左的路數沒有什麼區別。

    因此那年,我提出我們是中間派的理念,站在絕大多數族群的利益位置上,來詮釋社會。
    在經濟上,我提出城市群的發展路徑要強於中小城鎮化,更有效率;對於地方債務和影子銀行的危機,寫過無數文章;提及人民幣貨幣投放的路徑可能改變。
    所以當廟堂的施政理念裡包括城市群,提及人民幣國際化和匯率利率改變,對地方債務和影子銀行的改善等等,與我個人的經濟理解並無甚麼差距,我為何不支持他們呢?
    以我長久以來的處世方法,朝最好的方向努力,做最壞的打算,我決不會放棄。
    更何況,目前並無特別糟糕的經濟政策失誤。
    回到主題,我為何認為中國債務危機或可解決。目前為止,李克強的團隊做的比歐洲人當時要果斷。地方債務的問題,摻雜著債務危機後期的行為模式,就是高利貸盛行,這體現在影子銀行體系。這是危機重重的地方,多數債務流向沒有償還能力的地方投資,和房地產業。
    在六月份的銀行擠兌危機來看,李中堂很快意識到了假如限制流動性,一味緊縮,將導致資金鍊斷裂,一旦發生就不是銀行業互相之間擠兌的問題,而是全民擠兌,就會引發希臘式的大崩潰。而希臘只是個小國家,就導致當年的歐洲手忙腳亂,我們這麼大的經濟體,引發的不僅僅是經濟動盪,而且還會有政治動亂。
    這是執政當局承擔不起的後果。
    其時,社會的危機也已經有微妙的徵兆,西北部連續發生惡性殺戮,分離分子或許認為中國經濟危機有可能引發政治危機,所以製造了多起恐怖事件。這些事情裡,我曾毫不客氣地批評歐美社會的偽善,因為波士頓剛剛發生車臣恐怖分子爆炸殺人案,美國政府封閉全城搜捕,當場擊斃一人。那麼換成中國人,就不同了呢?
    所以,後來我在經韓國去美國的路上,寫了一篇長文,告訴客戶,政府會放水,不管是涓涓細流,還是汪洋大海,一定會放水。
    為何?因為坊間已經枯竭。
    所以,鐵路投資、寬帶城市建設和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發展,這是一個體系,由地產帶動地方土地財政繼續維持現金流。當然方向轉向核心城市,包括自貿區概念的硬件投資,和人民幣國際化一個系統化的工程。
    自貿區代表未來的一個佈局,是一個人民幣國際化、金融體系開放、經濟架構改變的整個格局的一部分;而相關於現在,今天新聞提及2萬億信貸資產證券化,激活存量的做法,就是類似歐洲這兩年救助銀行體系的一攬子債務轉化計劃。
    我曾在這裡寫過文章,提及可以把中短期債務,轉化為長期債務,進而證券化,以時間換空間。很顯然,目前走的是這樣一條路。
    隨著債務轉化和貨幣存量投放方式的改​​變,隨著外貿衰退,外匯儲備減少,以美元為錨無法持續的現實,人民幣國際化是整個貨幣體系的核心要點,而自貿區則是重要的一環。據聞李中堂為實施自貿區,與金融業利益集團碰撞激烈,強力推行自貿區,並暫停了許多矛盾性的法規。
    何解?
    因為自貿區是人民幣國際化的蓄水池。
    人民幣國際化是一個艱難的歷程,不僅僅是主要貨幣美元的圍追堵截,而且取決於自身的信用。這個信用是虛幻的,重要的在於是否值得其他經濟體儲備,以便於交易和貨幣配置。那麼,從順差轉為大採購的逆差是必然的過程,人民幣同時需要一個能夠迅速自由兌換又不衝擊原有體系的池子,依靠香港沒有成功,變成了套利盤,依賴倫敦會有效果嗎?會有,時間問題。
    那麼在上海成立一個自貿區,自己可以更容易佈局和控制,是否更好呢?
    請看一下自貿區的內容,人民幣自由兌換和利率自由浮動是重要內容,其次則是大宗商品和物流業的開放。這個池子開放給全球金融業,和本土的金融業一起進入,目的是加速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這個池子可以產生足夠的風浪。
     我說風浪,是因為只要自貿區開始人民幣的自由兌換和利率自由浮動,必然衝擊內地貨幣體系,產生套利機會。更不要說國際大鱷可以獲得足夠的人民幣來交易。自然,這方面我相信上面已經考慮到,那麼內陸的人民幣體系開放也是會加速的。
     國債期貨的上馬,解決人國債的價格平衡問題,其實最重要的還是人民幣國際化後,央行可以以國債市場調控貨幣。
     在整個貨幣體系重新建立後,長期債務納入證券化體系,人民幣可以出海洩洪,這算是一個大棋局。
     目前李中堂走的不錯。
     我個人的觀點,成功概率不小,長期債務危機或可以消化。
     不過假如不開放市場,徹底自由化,將無法激活實體經濟的創造性活力,也無法滿足基業常青的創業慾望。長期依賴債務投資,債務證券化演變成次級債危機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在政治上,縱容極左要冒一個風險,可以重新納入政治版圖,然而打左燈向右轉時,這些政治勢力是把經濟和政治捆成一體的,各位如何說服他們支持你們的經濟改革,將寫一個巨大的問號!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