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大師科斯

 過了許久,我終於提筆寫一下科斯.
    上週去山里,正逢當地一個地產公司老總,自身是博士,一手好書法,然後在座友人捧我,介紹說這是宏觀分析師,於是老總恭敬敬酒說:我最尊重經濟學家.
    慚愧,想我這麼臉皮厚的人,現實裡被一個實際經營地產的博士稱作經濟學家,倒也受不下來.
    我學經濟,只是因少年時讀一本書,其主人公早十年就佈局黃金,押註八十年代初暴漲,在我心靈中留下印記.因而我踏入生意道,四顧茫然,不知所措,唯有金錢眼裡計較之後,長年累月的閱讀大量經濟文本.之後再介入大宗商品後,以實戰養戰,迅速理解經濟運行體系.
     然我做學問,只為目的而入手,一是想要了解這個世界怎麼了,二是了解這些人讓這些金錢怎麼了.所謂心無羈絆,抓到籃子裡都是菜,從亞當斯密、凱恩斯、弗利民、哈耶克、張五常到科斯等等,然我性格中目無尊長之習慣,性格乖張,無論哪位大師,一旦一篇文章讀不下去,或我愚鈍,或我認為大師愚鈍,即棄之不讀,以為狗屎也。然也記住任何大師我認為精華所在,推崇備至,並用於投機之驗證,常有驚喜。

     於是你明白,我所學所長,雞零狗碎,無體係也,縱使當年狂妄,自稱經濟學家,實乃丐幫之打狗棒,毫無章法者。
     直至在張五常文章中,略窺科斯之見解,立即了解經濟學家四個字,不是輕鬆平常,立即不敢自居。
     經濟學家,乃稱大師者,其學問洞破人類世界之運行奧秘,不僅僅是有助於解釋金錢之惑,乃從中獲知人性之醜惡,何從發展,何從生存,謂未來人類社會往何處去,做一解釋,乃人類智慧海洋中一水滴。
     古往今來,人類文明生成許多智慧,維繫著這個孤星之上的脆弱黑暗靈魂之存在,尚能守望相助,在惡與慾望中自我救贖,此乃宇宙之幸事。
     否則,人類為星球之垃圾也。
     由此可見我心思,我之所以尊崇大師,不敢放肆,近其著作而安靜下來,不是因為金錢,而是因為靈魂之震撼。
     僅以此紀念科斯。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