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億元成交額看壽山石為何如此受寵?

在不久前,被譽為福建拍賣的勁旅的的福建東南秋季藝術品拍賣落下帷幕,在此次展會上億元的成交價鼓動了新一輪的投資信心。作為一名壽山石愛好者,我這幾年見證了其一波又一波的新高行情———或許很多人對這不斷上漲​​的行情有點不可理解,但其實你認真去看,所謂“盛世收藏” ,這幾年從字畫、瓷器、翡翠等等,無一不是幾十倍、幾百倍地漲。而這其中,作為福建特有的“國石”,壽山石受到投資者歡迎,也自有其原因。
  一方面,壽山石質地凝潤通透,晶瑩無比,其中享有“石中之王”、“石帝”之譽的田黃石,更是“細、結、潤、膩、溫、凝”六德俱佳,且異常通靈;其次,壽山石石色豐富多彩,且流麗奇特,或艷紅或明綠或無色透明,是其他石種所無法比擬的;此外,壽山石品種十分豐富,有121種,是中國寶石類四大彩石中品種最豐富的。

  如今的壽山石,經歷多年開採,資源已幾近枯竭,珍稀度日盛。所以我們看到這麼一種狀況,一邊是資源的枯竭,一邊是收藏隊伍的不斷壯大,此消彼長,其價值更是可期。
  當然,美石亦須美刻,一方好石頭必須要有好雕工。福建工藝美術大師潘岩是我的同學,其父潘泗生更是久負盛名的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潘岩師從學院派創始人王則堅老師,作品造型能力極強,所作之巧色昆蟲無不栩栩如生,而其人物作品,則極具感染力,是為當今中青年雕刻家之翹楚。

 而潘泗生大師更是我極其崇拜的。先生一生極愛奇石,我於他家中見過不少已絕產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壽山石品種。先生年少時先於圓雕上有所建樹,後於杜陵石品種上,以留取石皮加以高浮雕雕刻為創新,開拓了高浮雕作品的一派新風。其近年來的薄意作品,雅緻瀟灑,更是把微雕工藝溶入其中。眼見六十歲的他,用兩個放大鏡在刻極細小的東西,不由令人肅然起敬———這個年紀,有多少大師整天都出書、鑑定、參加活動,而潘先生只是淡淡道出一句話:“我要趁著自己還刻得動時多出精品,要不將來老了會後悔的。”一句純樸的話,道出了這位壽山石大師的稚子之心。
  藝術本來就要忘我地追求,真心希望將來可以看到潘老先生更多的好作品。而我此生碌碌無為,只是有緣做一個藝術品的搬運工,己是非常滿足。寒舍玉泉山房,只為藝術而存在,不蔓不枝,婷婷淨植。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