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一個中國商人致緬甸人的一封信

   我不懂緬甸語言,如果有懂中文的朋友,希望你能幫助我,翻譯成正確的緬甸文字。
    在緬甸旅行的時間裡,我和緬甸朋友聊天,知道緬甸人對中國人的憤怒,尤其是對中國商人生​​氣,認為他們掠奪了緬甸的資源,變得富有,但是緬甸人仍舊窮困。
     今天我對緬甸朋友說的,這不是真相。
     中國是一個正在迅速發展的經濟市場,需要各種各樣的資源。緬甸正好有大量的資源,因此中國人到這裡來投資礦產和木材生意。實際上,中國商人支付了大量的金錢,用來購買這些礦產,包括柚木和翡翠。翡翠是一種綠色的石頭,中國人視作珍寶;柚木是建築業需要的良好木材,中國的部分市場非常喜歡。
     我也很誠實的告訴你,我是一個經濟學研究者,清楚的知道,資源類的生意只能讓少數人富有,不會讓大多數人獲得利益。那麼,為何中國商人不投資緬甸的製造業呢?是因為過去的幾十年裡,緬甸的基礎建設不好,電力缺乏,道路很差。
     電力是製造業的基礎。
     我相信在未來的歲月裡,隨著電力和道路變得良好,中國商人投資緬甸的製造業,會成長迅速。製造業可以製造就業,帶動整個緬甸經濟發展,帶給緬甸人財富。我也相信中國商人願意投資緬甸電力和道路建設。但也請你相信,很多中國人如你一樣對水電站造成的環境影響,心存疑慮。

     是的,我和你同樣不能理解一些中國商人,他們到這裡來獲得財富,卻不把緬甸當做自己的家,一直想在未來的幾十年後,回到祖國,實際上緬甸是他們的家。
     但是,請你相信,也有很多的中國商人在緬甸創業,在這裡結婚,把家庭搬到緬甸,並把這里當做自己的家鄉。每一個把緬甸當做家鄉的中國商人,都是緬甸商人,他們會和緬甸人一起成長,因為他們也是緬甸人。
     我在越南遇見招商的緬甸商人,他們告訴我:緬甸人不喜歡中國商人,因為他們只拿走,不肯付出。
     我和他們談了兩個小時,告訴他們:中國有大量的商人,現在和未來會去緬甸投資,不僅僅創造財富,而且會把財富留在緬甸,支持緬甸的發展,支持緬甸人技術,帶給緬甸人經驗。
     他們相信了我,邀請我去緬甸,一定歡迎我帶去的中國客人。
     我也希望你們相信我,大量的中國商人,會支持緬甸經濟一起成長,一起努力。
     我的曼德勒朋友對我說:中國人太聰明了,他們賺走了錢,我們沒有辦法競爭。
     我告訴他:緬甸人也是聰明的,中國人不是你說的聰明,我們只是有經驗,因為我們有三十年發展經濟的經驗。未來,你們會有同樣的經驗,會獲得發財的機會。
      如果你們覺得時間不夠,我們可以相互溝通,相互學習。
      弱者痛恨贏家,但強者尊重強者。
      如果你們讀過我的文章,會知道我熱愛緬甸和緬甸人,請你們相信,很多中國人如同我一樣。
      我希望,各位忘記憤怒,我們忘記貪婪,一起共同面對富有的緬甸,未來!

                                                        王海濱,於緬甸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