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我對比特幣的看法

比特幣前一陣子創新高後,一路從200美元直線飆升,衝到近1200美元,目前回落到820美元附近
由於漲勢太過兇猛,媒體爭相報導,一時間佔據了各大版面。各種相關的評論也陸續出籠,但幾乎是一面倒的,批評與不看好比特幣的未來。
關於比特幣的特性我不贅言了,大家應該看新聞也大致了解;我要說的,是當比特幣一路狂飆,創下前無古人的漲勢,據說如果從初始部位持有,漲幅有【一百萬倍】。我心中當下只有一個念頭,【為何我當時沒買?】為此還懊惱了一陣子。
沒有錯,比特幣沒有實際的背後支撐,但它漲成這樣,你應該是想,當時我會何沒買?或現在可以買嗎?應該買多少?什麼時候買?什麼時候賣?還是為何會漲成這樣?這是一個趨勢的形成嗎?等等相關,而不是去亂批評與攻擊一通。
投資的領域只有一個心法,【用客觀態度,採務實作法】,如此而已。
我個人的看法是,比特幣的崛起,還是架構在美元濫發趨勢背景下,我看到的是,一個新趨勢的崛起;那就是,靠著網路的無國界,可以說,只要未來有網路的一天,諸如此類的虛擬貨幣就會有存在的一天,直到人類真正信任的貨幣出現。
投資領域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跟隨趨勢,趨勢出來就跳上車,趨勢反轉就跳下車,趨勢是你最好的朋友。
最近華人首富李嘉誠開始投資比特幣支付的公司,同樣是看好這個趨勢,李嘉誠40幾年的生涯,從來沒有一年虧過錢。
那些攻擊比特幣的論點都很有理,我也很認同,但是他們卻沒有因為比特幣而口袋裝滿了錢,不是嗎?是財富增加比較重要,還是在那邊說的口沫橫飛,結果一毛錢都沒賺到。
我無意批評任何人。
我要表達的是,不管是黑貓還是白貓?只要會抓老鼠的貓,都是好貓。同樣的,不管是黃金或比特幣?只要能讓你財富暴增的,都是好投資,即使你買了比特幣賺了錢,還是可以回頭來買實體黃金,不是嗎?

羅傑斯說,他只投資自己熟悉的東西,他對比特幣不了解,所以不投資;同樣的,我並不是建議你買比特幣,如果你看好這個趨勢,並做了很多相關功課,且知道自己做什麼?並且能有效掌控風險,我想,不管是比特幣或黃金,任何的標的物都會是很好的投資的。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