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民主的邏輯3:中國問題

 當你真正的理解中國,你會嚇一跳,為這個民族的未來憂心忡忡。
    我曾是個小貿易商,為生計飄落在中國內地的十數個城市,和諸色人等打交道;後做工廠破產後,混跡於上海環外的貧民窟;最後轉入大宗商品業時,已經對億萬富翁夢想意興蕭索,帶著妻女漂泊在滇西北和東南亞各地。在這過程中,我接觸了數百個大小城鎮上萬人,閱盡人情世故,儘管到現在我都不是一個擅長處理人際關係的人,但我對人性的理解透徹骨髓。
    中國是個熟人社會,五里之內仁義道德,五里之外坑蒙拐騙。而在五里之內,已經形成了盤根錯節的地方豪強家族體系,控制了一切。實際上,江在任內開始的基層普選實驗在胡任內被停之後,中國鄉村政治環境就急劇惡化,鄉村書記和鎮區幹部位置往往被地方豪強們佔據,越往內地,掠奪性腐敗就成為現實。

    你不知道什麼叫做掠奪性腐敗?掠奪性腐敗就是控制一個地區和一個國家的力量,把這個地方的人民當做自己羊圈裡的羊,任意壓榨和宰殺,絲毫不考慮任何的國民利益。而他們的財富放在國外,當壓榨到這個國家爆發革命,這些人就全部逃亡國外,留下一個幾十年都無法恢復的貧窮爛攤子。
    但是中國的腐敗尚沒有完全墮落入掠奪性腐敗,而是處於普遍性的無規則的非系統性腐敗。即使現在被中央打擊的強力集團,他們也只是控制了能源體系和西南地區而已。如果中國形成幾大家族控制的,全面瓜分中國的強力集團,中國就淪為強盜國度,沒得救了。
    所以,你知道為何在前年就開始轉變極右翼的態度,轉而為習李寫了一系列的文章,支持他們的改革。
    許多人和我的看法不同,一是他們認為必須現在推進激進的政治改革,但他們提不出辦法;二是極左提出的自下而上鼓譟民眾推翻現有政經體系,回到文革時代,很顯然這是毀滅性的;三是他們也認為習李的改革是暫時性的,派系鬥爭而已,不能解決這個國家的實質。
    最後這種看法是普遍性的。我在讀雅思考英文時,你知道發生了什麼,那就是雅思官網每日都處於崩潰中,無法進入,因為要參加考試離去的人太多。在課堂上,凡是成年一點的人,沒有一個對中國有信心。
    實際上,我寫了一篇文章,關於公務員漲薪的問題,反對的人佔大多數,因為人們已經完全把公務員隊伍放到自己的對立面,憤怒充實著每個人的心胸。
    說實在的,我為習捏著把汗,他的改革不僅僅面對著執政黨錯綜複雜的利益集團反對,同時國民中存在著廣泛的仇視和事不關己的態度,不信任瀰漫在整個國度。
    不同的是基層的公務員隊伍,這個群體開始對習有了信心。
    我有同學是體制內的,也有客人是官員,當我們閒聊起改革和中國的前途,他們不約而同對習大加讚賞。你們要知道,中國的公務員隊伍是中國的真正精英層,幾乎中國最優秀的人才都進入了體制。這些人是有民族情懷的,我可以負責任的告訴你。他們大多​​數人不是壞人,不是國民的對立面,實際上他們是中國最清醒的人,知道這個國家的現實。只是他們被體制化了,換成你在那個位置,你會比他們更貪,更何況,除了少數關鍵位置能夠尋租,大多數公務員只是混個工資和福利而已。而治理一個國家,是非常艱難的事情,並不是換個阿姨媽媽就能夠做的。人性的處理是最複雜的。
    但是群氓的看法不是這樣的,你可以看到憤怒。烏合之眾的視角偏差,是把一個體制的問題,傾瀉在一個群體。比如病人所做的醫鬧和屠殺醫生,是把對醫療體系的憤怒髮洩在無辜的醫生身上;對體制的憤怒髮洩在基層公務員隊伍身上。
    我在曾經寫過的一系列文章裡,都寫到群氓的問題是中國問題的一個重要考量。人性的黑暗面是任何國度的改革必須考慮的。
    利益團體不會輕易放棄,贖買因為人性黑暗面的存在無法達成,恐懼與憤怒使得和解的前景渺茫。基層更是已經形成了地方豪強化。
    是的,我一直在做兩手準備,把家人挪到海外,就像我很多朋友們做的那樣。因為我們擔心習李是一屆好政府,但只要體制沒有改革,換一屆糟糕的領導人,這個國家就前途渺茫,最終淪為強盜國度。
    而另一方面,我盡個人微小的力量支持習李,只有他們在讓國家走入改良,經濟架構得到改革後,再推進基層體制改革,變地方豪強體系成為各方力量製衡制度,才有希望讓一個自由開放的富強國度建立起來,成為一個真正的中華民族復興。

待續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