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房產觀瀾14:限購,既然錯了就錯到底!

上週陪女兒去看病,這週陪媳婦看病。我從醫生那裡得知小女病症的時候,非常傷心和抱歉。我知道那些年創業,沒有條件照顧好家人,飄來蕩去,以至於更換數個幼兒園,任何一個上海的幼兒園都會正常做的檢查,居然忽略了小女。醫生也告知盡可能治療的方法,但在幼兒時期矯正是最好的。
    憤怒幾乎立即充滿了我的心肺,我問老天爺:你他媽乾了什麼?讓一個個辛苦奮鬥的人付出無數代價?
    我已經很少脾氣暴虐了,在過了這麼多年之後,心平氣和,連挑釁的人我也只是笑笑拉黑,然而創業過程的後遺症蔓延了十年之久,我的孩子十歲了,還受這些影響。
    所以,我告訴大群的同學們,能夠打工就不要創業,在中國這塊土地上,投機取巧勝過一切勤奮努力的自我奮鬥。
    然而對於我來說,既然錯了,已經難以回頭,就這樣錯下去吧。我們一家為創業付出的身體代價,都要用數百倍的金錢來得到後,去慢慢治理。
    很多時候,無論此時是非,既然錯了,就要錯下去。

    上次橡谷論壇,談及國家收儲棉花的事情,當時功虧一簣,導致棉花暴跌,無論是中國棉花業還是紡織業都巨虧,而國儲也巨虧。
    但朋友DU有個見解,說道,干涉市場是錯誤的,但既然國儲已經決定這樣做了,他們應該持續做下去,不能半途而廢。當時已經收了國內棉花,卻忽略了海外棉花。只要國儲有強大的毅力去把海外棉花收掉同樣的數量,海內外價格拉成一致,那麼棉花的定價權可以說暫時就在中國手裡了。
    那麼之後,再根據國內需求,做週期性調節價格,釋放儲棉的節奏就可以幫助國內紡織業打擊海外紡織業,同時也保障了新疆棉農利益。
    這的確是個危險的遊戲,然而騎虎難下的時候,是不要下老虎背,而是騎到老虎馴服或死為止。
    映照在房地產限購這個問題上,最初的做法是極其錯誤的。
    過往不談,但是到了今天,輕易停下限購,卻是讓中國房地產和經濟瞬間崩潰的臨門一腳。
    何解?
    因為中國在2008年以來的寬鬆貨幣政策,將房地產刺激上高峰之後,限購讓資金堆積在地產池子裡,一個大盤股的禁售股只有很少一部分能夠流通,你能夠理解為何最終13年會在再次貨幣短期寬鬆後推上高位的一個構成了。
     但是貨幣扭曲的極限也已經到了,此時高利率時代的來臨,人民幣和美元匯率利率錯位的節奏即將更換的時候,市場對貨幣和利率都是非常敏感的,只是因為限購地產約束了投機資本的逃亡,一旦放開限購,絕對不會有熱錢會留在中國的房地產市場,而是會藉著許多接盤俠的盲目信仰政府又托市的貨幣寬鬆希望,奪路而逃。
     黃金十年積累的所有浮贏財富,就瞬間完成了大轉移,這就是財富騰挪的所有奧秘所在。
    人類的財富螺旋上升的基礎是人口增長和科技進步,遍布其中的是財富轉移,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然而財富的積累需要時間,轉移只要瞬間。真正的牛逼的人物造勢,借勢,讓大多數人辛苦的為你工作,積攢財富,他們會在短短的時間裡拱手相送。
     過去的十二年裡,炒房族和房奴們共同吃草孵蛋,創造了紙上財富;許多錯過過去購買房屋,中國近一百年來最簡單蓄積財富的機會,在未來的幾年裡,就可以設法承接這些人拱手想讓的財富。
     只是問題在於,如果中央政府和各地政府放開限購的話,投機者瞬間就可以席捲財富而走,得意的就是歐美各國富翁了。
     那個時候,哭泣的不只是阿根廷人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