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習近平做到了什麼?

 我有些官員朋友,因此我知道體制內的情緒。
    僅僅在五年前,我住在北方某個小城,房東是一個官員,他和我談起黨,都是深惡痛絕,即使他因此擁有了十幾套房子。
    而最近一年多,聚會時---都和我沒有任何業務關係,因而敢赴會--笑談不敢赴宴、不敢收禮的事情,然而他們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這是正確的,習有可能將中國帶入希望中去。
    你知道我多麼震撼!
    我的同學是體制內的中層,在看我微博時發現我註冊公司遇到障礙,主動伸手幫助。我問其是否要給中間幫忙的領導一些禮物,其堅決的拒絕了,告訴我說:老同學,你要對我們有些信心,我們讓你看一下真正有良心的體制內人。
    我創業後,曾淪落到底層,看遍世態炎涼,人間冷暖。你如果看我過去的文字,可以看到那種徹骨的痛恨和悲觀。

    然而在過去的二年多時間裡,哪怕我其中半年已經在美國閒住,有可能不回來的時候,我寫了許多文字支持習李的改革,不僅僅是讀者的質疑和謾罵,說老王已經成了朝廷的奴才;實際上在我心中,也疑慮重重。
    我只是用一句話安慰自己:朝最好的方向努力,做最壞的打算。
    直到大多數人包括我在內,意識到反腐是真實的,經濟改革也在持續。
    我理解13年和14年二季度資金寬鬆對經濟的支撐,試圖讓中國經濟軟著陸。如果此時中國經濟迅速的硬著陸,對於政治層面的反腐就會帶來沉重壓力。另一方面,地緣風險也在積聚,安倍試圖讓日本重歸軍事國家的極右主張,和奧巴馬試圖遏制中國主張亞洲利益的企圖,都使得周邊雞犬不寧。
    反腐對於任何一個國家是至關重要的事情,它所寄託的希望,不僅僅是剷除那些禍國殃民的賊人,而且是要帶給底層向上攀登的通道。
    在任何一個國度,無論它是民主或者威權,最初可能是發展性腐敗,最終形成掠奪性腐敗。權貴壟斷所有的資源,掐死所有上升的通道,階層凝固,水泥天花板層層疊疊,那麼這個社會就不可能穩定,總有一天會爆發毀滅性的總清算。
    這是一種絕望的社會。
   習,所做的,就像這些天媒體所說的,不僅僅是反腐,而且是新型的國家治理現代化建設過程。
   中國人對於過去中國的失望,矮化自己的民族,對歐美價值觀的情愫,對美國憲政文明的愛戴,對應之下,都讓絕大多數中國人失去自己國度的信心,既無鄉愁,也無歸屬。而另一些人則向一個絕對平均,供給制下的貧窮中國吸取毒素,來麻醉自己。
    我們何去何從?
   實際上,習所做的,起碼喚醒了中國人的一點信心和尊嚴:中國還是有概率找到一條道路,可以通往依法治國,還人民以公平、公正的生存路徑。
    幾天前,我對公司同事說:財務自由是經濟基礎,理想主義是超越金錢。沒有財務自由的理想主義是空中樓閣,誤人誤己;沒有理想主義的​​金錢製造奴隸。
    我知道我天真與幼稚,理想主義與年齡不匹配,到今天還希望中國能有所改變,族人能生活在良善與不作惡中。
     無論前程如何,習已經做到了讓我周圍的人開始談起希望。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