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中國人怎樣看中國,李連杰一句話道出了真相!

馮驥才(著名文學家): 美國沒有組織部, 所以沒有買官賣官; 沒有國土部, 所以沒有強拆; 沒有鐵道部, 所以沒有黃牛倒票; 沒有宣傳部, 所以記者可以探究真相; 沒有文化部, 所以文化繁榮; 沒有廣電總局, 所以能拍出大片。
李連杰(國際影星): 有權有勢的中國人移民, 無權無勢的中國人偷渡, 這是一個國家還是監獄? ——國家有這樣的嗎? 當然是監獄, 要不然, 為什麼人們不管有錢無錢, 總想逃離這個國家——你聽說過美國人偷渡的嗎?!
白岩松(央視主持):中國與世界脫節最大的是普世價值,中國與世界其它國家沒有共同的價值觀,所以得不到朋友。

王朔(中國當代著名編劇):敬畏自己的人民,把他們當財富而不是負擔,是國家最起碼的道德。我們總把人口多、素質差當成落後的理由,這完全是顛倒黑白。沒有十三億人能有揚名世界的中國製造?能有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一個國家嫌棄、不尊重自己的人民,卻要人民天天歌唱它,沒見過那麼不要臉的。
慕容雪村(著名網絡作家):能買光全世界的飛機,卻買不起一輛校車;能把衛星送入太空,卻造不好一座小橋;能給別國花上數億,卻不肯多幾所小學;一年能吃掉幾十艘航母,卻要逼着孩子捐出午飯錢。真是量中華之物力,結老爺之歡心,聚十三億之艱難,供數人之享樂,無話可說,只能感謝國家,強作歡顏。幸甚至哉,伏惟尚饗。數百萬正規軍,數百萬武警,數百萬民兵預備役,數百萬公安,數百萬城管拆遷對,三萬億外匯儲備,外加數不清的坦克大炮核彈頭,武功之高,當世罕見,卻怕菜刀,怕上訪,怕蠟燭,怕聽真話,怕風怕雨,怕花花草草,怕書生,怕盲人,怕老太太,見什麼怕什麼,所謂「江湖越老,膽子越小」,為之長嘆。
崔永元(央視主持):記得小時候書本上總說,「中國用世界7%的耕地養活了 22%的人口」,可是它沒有告訴我們,這 22%的人口樣養了世界 60%的公務員;這 22%的人口的教育經費只佔世界的 3%,這 22%的人口的財富 97%集中在 1%的人手裡;這 22%的人口中的 90%吃着全世界最毒的食物,繳納着最高的稅,幹着最臟最累的活。

6 則留言 :

  1. 好自卑?又是一篇捧美貶中的文章。
    我的英語老師來自洛杉磯 ,他就好羨慕台灣,中國。
    英語學習交談裡,我可以了解,他有一種有家歸不得的心境。
    他讀不起大學,因為沒錢,但是他後來大學畢業了,那是因為他當兵退伍,好像讀書有補助了可以讀大學,畢業了,事業不成到過中國,最後到了台灣,想存了錢再回到故鄉。
    在他的眼裡除了故鄉,美國也不是一個好地方,到處是警察,一不小心就會誤蹈法網,警察上門官司纏身,警察的權力大得很。
    他說了,紐約地鐵老舊,亂七八糟,晚上可怕,隨時有暴力上身的可能,下層階級的人才坐地鐵。
    每個大城市都有貧民窟,酒、色、毒品和犯罪槍擊可是平常事。也談及墨西哥城的毒販,有自己的部隊,警察和毒販集團不分家,每天晚上都有槍擊事件,總會死上幾個人。
    還有美國的槍枝不管制,三不五時就來個校園大屠殺。
    美國似乎也不見得是人間樂土,李連杰也算有錢了,可能還沒有移民美國的計畫吧!阿里巴巴的老闆有錢有勢,也沒聽說要移民美國。
    美國的這些尷尬事在台灣還是少見,我十幾年沒去大陸,不知道大陸是否是如此的糟糕。
    以貶抑自己國家,褒揚美國的方式來標榜自己的見識與人品,恰恰顯示出自己的無知與品格的一般。這李連杰是知名人物,輕率地說出這種褒美貶中的話,是有一點無知。

    回覆刪除
  2. 我認為你可以來北美洲實地住上個半年以上再來發表相關的評論會比較客觀,加州有20多萬台灣人定居,洛杉磯更有著全球最大的台僑社區,而且美國每年有80多萬人移民,美國要真這麼不堪,不會有這麼多台灣人跟世界其他國家的人願意移民跟定居在這裡,當然我不是說美國很好,每個國家跟社會都會有自己的問題,十全十美的地方只有天堂有而不存在於人間,美國壞的方面絕對不算少,某些問題也算嚴重,但相對的美國也有許多條件跟環境明顯是台灣跟中國比不上的,如果美、加沒有足夠吸引人的地方,中、港、台的有錢人跟知識菁英也不會這麼多人往美、加跑,你有看過很多有錢人跟知識菁英往非洲跟中南美洲跑嗎?很多事情不能只看書上的跟電視上的,那經常是不夠全面跟客觀,可能會跟實際上的情形有相當落差,至於英語老師的說法.....不了解他個人的情況,不評論。

    回覆刪除
  3. 簡單一句,以偏蓋全沒意思

    回覆刪除
  4. 單純的一點想法,引出了大家理性的討論,真的是很高興!
    我是如此地認為,每個國家社會都有它的陰暗與光明面,知名人物,如果對同胞的一些行為抱持包容體諒的態度,給予較正面建議,會是比較恰當的。如果以鄙視國人的態度,輕率發為議論,淪為巧言,就不是很恰當了。因此也就有感而發,確實也有以偏概全的偏見疑慮。
    其實移民與否個人的選擇,去留之間個人的想法,很主觀的,因此很難以就此論說中美之地的好壞。
    如果我有錢,確實!也許我也會去北美至上一段時間,大陸住上一段時間吧!我想我會看到他們的好或壞的一面,真要比較一番,我想我會很慎重,耍嘴皮的態度我會盡量地避免。

    回覆刪除
  5. 只要不要人身攻擊,歡迎大家討論或鬥鬥嘴也不錯,小弟也來內地快半年了,遇到很多好玩的人事物,有空開一個分類跟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