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世界真實的一面3

本文重口味,小清新慎入。
你讀過幾本真正的書,就洞悉人類心靈;你去過一個地方,就去過了全世界。
所有的浮光掠影都只是浮光掠影。

很多很多年前,我那是其實不年輕了,但頭腦仍舊年輕,和一個洋鬼子生意人聊天,他在中國待了十年。 我們談及民主,我總以為老外會更容易接受民主自由觀念。
他狠狠的給我上了一課,說michael,你以為歐洲的政客不貪污嗎? 你以為拉美的政客不貪污嗎? 你以為東南亞的政客不貪污嗎? 你以為美國的政客不撈好處嗎?
那政客為何要從事政客這個職業呢?
我當時很鄙視他,從此斷絕來往。
十年後,我在美國和一個遊說公司老總的父親聊天,他說:michael,你以為美國的市長、議員不貪污,不貪財? 他們只是換了一種形式,你看看市長、議員、總統們離職後,在大公司、銀行演講拿到的巨額演講費,做顧問獲得的年薪。 你覺得這是什麼?

前兩天我因為私事,極端厭惡一個國家。 朋友勸我,海濱,你明白這個世界都是一樣的,只是這裡的人吃相比較好一點,你為何不能容忍呢? 這世界沒有理想國。
是的,道德潔癖無助于生活在現實中。

所有的體系都是為了效率和穩定。
所有的效率和穩定是為了什麼?
所有的體系都有規則,只不過有些社會是明規則,有些社會是潛規則。
回到前面的問題,答案是,所有的效率和穩定,都是為了和平的、和風順雨的保證利益集團收割牧民。

印度教發明了種姓制度,有利於讓底層認命,維持社會穩定,滿足生產需要,提高社會效率。
佛教發揚光大了輪回,有利於讓底層認命,維持社會穩定,滿足生產需要,提高社會效率。
基督教製造了天堂和地獄,有利於讓底層求死後天堂,維持社會穩定,滿足生產需要,提高社會效率。
民主派製造了普世價值,有利於讓各階層認為獲得了平權和自由,維持社會穩定,滿足生產需要,提高社會效率。
主義們製造了現世的烏托邦,失敗于讓底層認命,不能長期維持社會穩定,不能滿足生產需要,不能提高社會效率。
但選票的需求和主義的供應失敗,都讓位於收買,用免費來收買權力。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