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金邊行記-續

不斷有人在看了我文章後,問我,你被收編了嗎?你被約談了嗎?你被請去喝茶了嗎?
到目前還沒有,除了私下有人非官方的表示威脅.
你就當我是是自幹五毛和五美分吧.

有人從我的文章裡讀出了極端,勸告我說,你不能指望完美的世界,否定一切,對社會並無好處.
你覺得我真能影響什麼嗎?這裡也就是一個人不斷的自言自語,說他對人類世界的冷嘲熱諷.

金邊是一個大量草根中國商人嘔心瀝血,和大量歐美垃圾跑來娛樂的地方.
下午我看到一個歐美的老外在挑戲賣東西的小孩,就試圖阻止他,被他辱駡kick your ass.不過很顯然,打起來,柬埔寨員警是幫白人的,對中國人不會友好.那些小孩子已經走開,我就笑笑,叫女孩過來,問她,你保證去學校嗎?她說保證.我買了她五美元的絲巾,那自然是假冒的商品.
柬埔寨有些白人跑來,是戀童癖,惡行滿滿,雖然已經受到抑制,但仍不免有垃圾出沒.柬埔寨對歐美人太縱容了,與此同時,對華人則太苛刻.



我花了一天時間去和房產公司聊天,調研當地投資市場,然後去了著名的鑽石島,據說是中國商人的重地,到處都是樓盤,一些已經成型的慘不忍睹,這算是我這些年看到的最糟糕的設計.中國經歷了十幾年的地產發展,設計水準已經全球名列前茅,所以在看到這些粗鄙的設計後,我幾乎要吐了.
紐西蘭的朋友則認為我太敏感,當年上海開放時,外銷房也惡醜無比,賣得出去就行.
好吧,但我仍覺得這是不應該的.開發商來自于一個以房產著名的國家,在樓盤的便利性規劃、美感、空間佈置、庭院設計等等都一律欠奉,實在是難以理解。
和兩柬埔寨職業女性聊天,她們都是大學畢業生,流利的英文。 我直接問她們對中國人的觀感,提及是不是討厭中國人。 她們不約而同否認,說不會,因為祖上都有華人血統。 我也問過司機同樣的問題,也回答說不會,他說最討厭越南人,喜歡中國人,不過他結帳時拒絕找錢,就難以瞭解他說話的誠實度了。
也問及她們對政局的看法。 非常有意思的是,她們說,這只是個game。 她們同樣也不在乎現在的政治運動。 我問,她們這樣的想法多嗎?
是的,至少周圍的年輕人都是這樣想。
而且她們放棄了留在美國的機會,其中一個女孩的父母在美國。
好吧,因為她們認為柬埔寨的機會要比美國多很多。
我開始思索,這個國家政治遊戲的民意基礎在什麼階層呢? 女孩們告訴我,的確有不滿的人,但她們認為那就是game,忽悠人的。
從我和一些老外的聊天,到不同階層本地人的聊天,包括旅店裡為了練習中文不斷找我談話的女孩子,她們也共同都說著相當不錯的英文,儘管只是日常用語。 每個人希望時局平穩,經濟增長,自己能夠有好的生活,能夠多一些賺錢機會。
俗世社會,或許會被我某年遇見某國的一個廟祝批判,他來自不是很久以前的新中國,罵道,你們中國現在就是經濟掛帥,信仰喪盡。
ok,什麼帶來國民的生活增長,家庭安康?
主義還是宗教?
是自由市場經濟。
我又想起那天阿根廷的那位女性,她帶著三個孩子,從一個民主的老牌發達國家,到一個半民主的最不發達國家,她幾乎忘了阿根廷的民主社會,說道:這裡發展太快了,甚至有點太快了。
你覺得她會抨擊柬埔寨政府嗎?

好吧,我拋棄個人的偏見,我相信人民黨和救國党都懷著救國救民順便給家裡人換點什麼的理想主義情懷,有一個民主框架的系統性遊戲規則,這是中國缺乏的,或許有朝一日會實現,因為又紅又專的越南剛剛由總理宣佈,將會成為一個憲政和司法獨立的國家。
歐美在後面推動著改革,走向開放自由的社會。
我鼓雙手雙腳贊同,但也讓我為洪森管理的柬埔寨經濟發展和中國給與的大量支援,鼓鼓掌吧。
因為國民的確得到了好處。
否認這些有意義嗎?

更重要的,我在鄙視了中國開發商糟糕的品味之後,也為這些九十年代,冒著戰亂過來白手起家的堅韌不拔的中國商人的精神,鼓鼓掌。 因為他們沒有得到過任何支援,唯一依賴的是自己的勇氣、堅韌、勤勞,帶來自己的財務自由,並為這個陌生的國家,貢獻經濟力量和提供大量民眾的就業。
請接受我的敬意,原諒我鄙視你們的品味,我當年也是包工頭,品味一般。
咱們都是粗鄙且臭味相投的。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