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議員之死與英國退歐的可能

英國支援留歐的女議員被刺殺後,兩邊的宣傳活動均暫停,極右組織聲稱與己無關.
但民意調查去令人震驚的發現,支援退歐的人數在上升.
為何是這樣?
我開始也迷惑了,因此我去向社會心理學尋求答案,早年間我曾看過兩本大部頭的美國社會心理學著作,不過注重于烏合之眾的群氓行為結構,對其深層次的細節並無研究,我並不是專業人士.
社會心理學的部分觀點,沒有被所有社會學家認同,對此類行為有一定的解釋.那就是對極端行為的強力power認同,對其行為的感染,暗示和趨同,從而產生一個規範.
其眼下之意是,認同退歐或模糊中立的人,會認同反對留歐產生的暴力極端行為,心理會找到歸宿.而沉默不語的人,實際上認同了這個規範.
這導致了退歐人數反而在一個極端行為後上升了.
我瞠目結舌,人類行為心理真是與來自社會文化規定的道德和規範不同.評論家們在寫道,無論什麼樣的爭議,都不足以讓一個人的生命失去.
然而人性確是嗜血的,追求強力的.
所以,這會形成一個讓大多數人無法相信的結果:那就是英國退歐可能會成為現實.
其連鎖反應是美元、日元和黃金的避險,歐元和英鎊的短期崩盤,股市和資產市場,僅有安全資產類可以倖免.
很顯然股市是不安全的,大宗商品裡只有黃金是安全的,美德日國債市場是安全的。
好吧,我不知道這會不會是答案。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