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至年輕人的話-續:世界是怎麼樣的?

我去過一些國家,也去過一些地方。中國的省份我去了大半,住了其中的十個,對各地族群性格風俗習慣都有些了解。因為職業做的雜,更是了解這個國度的各個階層。又因為國家去得多,且和他們做些交往,於是又對世界看的過於全了。 

看的現實多,不免有疑惑,於是去看了很多書,很多人性和宗教的學問,邊學邊問。我不是你在網絡上看到那種驕傲,因為我對有學問的人非常尊敬,以至於上次我向橡膠技術的專家莫老師請教,讓他大吃一驚:這麼客氣謙虛的人還是王大爺嗎? 


我想告訴你的是,各國的教學和書籍都有人類文明的基礎教育,也有各種意識流,各種謊言。這個世界上充滿了利益集團和意識集團,他們妄圖洗乾淨每一個心靈頭腦,以便驅使他們為自己所用。有的國家嚴重到以暴力強迫人們去教育和接受,有的溫和如春風般的掃過,但也是洗腦。這個時候需要你持有一個自由的心靈,你才能有智慧的頭腦。 

唯一的根本是:你是一個人,這個人的概念先於所有的定義,你其次才是美國人、中國人。你是一個人,其次才是信仰某個宗教、團體、金錢的人。如果你所有的認知與你作為一個自由的人的認知發生了衝突,你一定要質疑一下,看發生了什麼。 

在這個世界上,除了流於平庸的為大多數流俗,還有一些權威的人物,其中大多數心懷不軌,少數有著執念,在名聲中沾沾自喜,不容置疑。你要懂得質疑這些權威的人物,不要被他們的學識、權力和金錢所左右。很多時候,他們的學識可能過時了,可能不適合你。 只有那些開放觀點,讓你在探討中接受的學者,才能讓你獲得開放心靈和智慧,從而去認知真實的世界和人性。 

人性是自私的,因而無論是白人、黑人、黃種人、各色土著,都在利益面前有自己的私利,因而沒有高尚善惡之分。只是有的國家和社會有規則,在契約約束下獲得自己的生存空間。因此你要對所有的人心存疑慮,尤其是當你們面對功名利祿時。 

而人性是自私的,這有利於人類社會的前行,你會明白一個承認人性本惡與自私的群體,能夠清醒的認識到人類的殘忍和貪婪,因而才會制定規則去約束,制定私權保護去製約所有人,那麼你在選擇社會生存時,才會更安全。這是你鑑定一個生存之地的根本。 當海洋公有,人類就會把魚群捕的滅絕許多種類;當田地私有,農民們就可以種出養活所有人的糧食來,而那些肆意掠奪農民和地主私產的國度,就會餓死人。 

你要明白的是,當一個國家打著為全民謀福利,卻不能告訴你政府的錢財從何處而來的時候,你要立即意識到,未來先是有部分人被犧牲,之後就是所有人被壓榨了。而最近的一個例子是美國總統奧巴馬醫改方案將榨取更多中產階級的財富,結果是這個國家的中小企業和勤懇的勞工喘不過氣來。 我之所以說這個例子,是想告訴你,哪怕是美國這樣一個偉大的國家,也在走向人類毀滅的每一條歧路,無人阻 ​​止,更何況這個世界上的芸芸眾國。 

人類從來不夠勤勞,不是所有的人,總有人想不勞而獲,讓災難一而再再而三的在人類歷史中循環,一次次毀滅都來自人類自私、貪婪和不勞而獲。 而不勞而獲是最惡的那一點。 當我告訴你這些,是告訴你,這個世界永遠不是童話書上寫的,然而也總有人類會嘗試同舟共濟,扶持前行,那些大多數是你的家人。 另一方面來說,建立在利益上的友誼才是長久的。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