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新年寫給自己:就做一件事吧!

 抒寫一年一度的新年政經分析,自2o11年起,寫了三年,幸無大錯。從11年寫道次年大宗商品崩潰,12年對繼續熊市的看法,到13年黑天鵝時間頻繁的提醒。
  我並無以此建議大家投資的指導,只是梳理自己的看法,請勿以此作為指導,責任自負。
  上年末,我和幾個朋友滇桂東南亞自駕游,去了老撾越南,後遭遇簽證問題,未能進入泰國和柬埔寨。實際上我有泰國簽證,但朋友們不能臨時辦理,這其實在提醒我們,國家並沒有多麼強大,人民也沒有多麼富足。你在北上廣深等等大城市所能體會的發達國家生活,並不能替代整個國度的發展不均衡,大量的同族人還是在悄悄偷渡國外,滯留不歸,不僅僅是發達國家,乃至這樣的小國都防範重重。

  停車吃飯閒聊的時候,我說起個人的價值觀變化。這些年除了居住在中國的十幾個城市裡,到了鄰國和美國深入生活。雖然我年輕時去過北美日本等國,隨著年齡的增加和實際切入當地生活的細枝末節,感受大為不同。
  我想告訴你的是,這個世界不是平的,而是一個叢林,一個亙古不變的弱肉強食的叢林,強者得到更多,弱者連僅有的都奪去。而這些弱者是掠奪自己的幫兇,這正是人類的悲哀之處。
  無論你盡多大的努力都不能止住群氓的嗜血和犧牲他人的傾向,最終毀滅的是那些沉默的大多數,和自己。
  骨子裡我有長達二十多年的濟世情懷,理想主義的​​知識分子價值觀,試圖以一支禿筆來開解世人,雖然我不是那個聰明睿智的賢者,只是從爛泥地裡爬起來不斷前行的爛人,然而卻盡我的力,把我的雙眼看見的,以我心靈過濾過得,以我頭腦見識過的,告訴人們什麼可能是對的,概率上我可能是對的。
  無用。
  即使我在金錢眼裡打滾,其實我吊兒郎當的混跡於江湖,沒有嚴肅的把金錢當做一回事,沒有把功利的粉飾自己當做工作的一部分。我沒有一輛豪車,沒有居住在高尚地帶,在旅行中消耗自己的財富而不是創造,帶著一頭亂蓬蓬的白髮和紅鬍子到處惹人討厭。
  我一心認為自己是可以濟世救人的。
  所以我錯了。
  在這個世俗的金融業,衡量一個人的唯一標準是你獲得了多少金錢;在這個殘酷的世界上,能夠維持你的家庭和友情的是金錢;建立在利益上的友誼才是長久的。
  當你不具備足夠的財務力量,你在這個社會的價值就會降低。當你沒有財務自由的時候,你就無法自由的說話。
  南方那份報紙去年在某事件裡呼籲人們去支持他們,然後又給司法一份證明這些人鬧事妨礙自己的工作,而那些紛紛聲明沒有妨礙自己的記者編輯,在律師要求寫一份書面證明的時候,一起退縮,無人敢站出來。
  我理解他們,因為要生存,要支撐家庭。
  只是我不理解他們把價值觀如此輕易的變作一種籌碼,一份金錢。我是個膽小的人,所以我不會去做這些事情,但也不會出賣自己。
  然而我更明白,其實這個世界自有毀滅的路徑,無需我們做什麼。
  當我去年在美國生活了接近半年後,我明白今年起只有一件事可以做了:
  賺錢。
  剩下的,天使的歸天使,魔鬼的歸魔鬼。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