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一言難盡孩子教育

上午有投資人來看我,吃完飯下午在公司喝茶,聊了很久的教育問題。
她的孩子沒有上學,一直在家裡教育,也曾去看過各地私塾,不過有些好的怕樹大招風,已經不招了。 問起女兒的國際學校,我 很誠實的告訴她:不盡人意。
國際學校的幾大問題在於外教中有很多是歐美流浪到亞洲地區的邊緣人,因為生計就來教英文。 當然不是絕對的,起碼每個國際學校都面臨外教流動性過大的問題。 其次是中國教育體系已經注意到國際學校游離在外面,加強了對這方面的管控,因此也在小學和初中強行要求九年制義務教育。 這個和我們的初衷就完全相違背了。
投資人在孩童教育方面花了很大的精神,也可以說是熟能生巧,介入很深。 就不得不想要不要做一個私塾,教自己的孩子,且由於小孩需要社交環境,再尋找其他有相同需求的孩子一起來生活教育。 她也問我有無興趣。
我其實正在做移民,當然移民成功與否不知道,現在門檻都提的很高。 如果不是這樣,我當然有興趣。 前不久我設計了一套開放式教育系統,還在想何時倒出空來寫一下教材。
同事介入談話,她的朋友是做IB教育的,她瞭解很深,因此過來建議我們不要把教育想的太簡單。 實際上,交流下來,我們並沒有想的很簡單。 要給孩子一個完善的教育,重點是開放式的多視角認知世界和實踐世界的方法。
比如說我們探討的一個例子,講二戰史,我們就會選擇讓孩子同時閱讀歐美學者、蘇聯學者、日本學者、中國學者寫的不同視角的文本,帶他們流覽各國檔案史料的圖片和文字。 孩子可以從各個視角和立場去理解當時的世界,再根據邏輯、常識和人性去分析這些史事。
回到語言的學習,比如民國時期的孩童二年級能寫出清新的作文;泰國的中文培訓班能在半年內教會孩子聽說,和我女兒流利溝通。 而我們的英文學習,到高中畢業還不能夠聽說。 語文會僵化與填空,完全照搬課文去寫句子。
這都是令人崩潰的。
對於孩子的禮貌缺乏,待人接物,以及著裝生活等人格的塑造,傳統教育更是一無是處。 所以,我們也建議說,開私塾就要注重人格和禮的培養。 比如嚴謹的著裝,男生要制服或西裝,女孩要裙裝,待人接物要各種禮節,這有助於塑造完整的人格。
而藝術是孩童心靈塑造的重要組成,很多傳統學校都丟失或者把時間擠得很少,其實繪畫、音樂、手工等等會給孩童的修養和價值觀帶來足夠的哺育。
散開來聊,不過同事問,究竟有多少家長會願意把孩子送到這樣的私塾,我問群裡,做個市場調查吧。 回應者眾,也問問讀者,你願意嗎?
說起開班的地方,我是建議她往南,單一個霧霾的危害,就讓孩童身心無法健康成長,室外活動也不可能天天開展。
傍晚的時候,投資人離去,估計她會很認真的思考這些問題。
對為人父母的我們來說,孩子教育真是心頭的煩心事,且隨風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